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打造行走在路上的“活”课堂

2020-12-28 21:21: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一本书、一篇日记、一次劳动、一次研学、一次志愿服务……为全面贯彻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激励学生不负青春韶华,健康成长成才,12月26日,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学生干部培训暨“爱的事业”班主任主题研修班来到潍坊,走进“三二连读”联办院校——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开展体验式教学;来到坊子炭矿博物馆,体验一场前所未有的“地心之旅”。

  12月26日上午,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师生一行来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刚走进校园,一架波音737-500客机迅速成为现场所有人的焦点!据介绍,飞机的液压、燃油、操纵、防火等系统一应俱全,还有配套的地勤车辆。这架飞机刚刚从国外退役,经过专业拆解、运输、组装后,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安家落户”,可供学生们更好的进行实际模拟操作。

  “老师好!”“好久不见!”……在前往培训中心的路上,青岛交通职业学校的往届学生认出了自己的老师,纷纷与老师合影留念,将久别重逢的惊喜、彼此间的真诚问候记录下来。

  术业有专攻,要想紧跟某一行业的最新进展,实践一定少不了。在培训中心,同学们看到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与宝马集团、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上汽大众等企业合作共建了“校中厂”,学生可以根据岗位、素质要求,进行教学和生产性实训,通过使用企业提供的培训车辆、专用工具、课程与技术资料,实现了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而“虚拟现实技术”(VR)也应用于装备车辆维修培训训练,全面提升学生训练操管水平。在座谈会环节,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关心的问题并得到了解答。

  了解煤炭产业发展的“前世今生”,从坊子煤矿的百年变革中,看矿工们的无私奉献,听历史的铿锵脚步,从悠久的文化中感悟人生态度,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12月26日下午,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师生一行走进山东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坊子炭矿遗址文化园。佩戴上安全帽后,分组进入罐笼,下降至垂直深度175米的矿井。


  在矿井里,同学们看到在采矿设备相对简陋的条件下,矿工们每次下井都会带上一只金丝雀作为“瓦斯检测指标”,以便在危险状况下紧急撤离。曾几何时,德、日侵略者疯狂掠夺开采,矿工们在艰辛抗争的同时不忘记读书。井内外的压力差、与渗水相伴、暗无天日的地底深处工作,成为同学们的“独 家 记忆”。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到矿工人的艰辛,领悟坊子煤矿百年来的顽强与它背后的沧桑,这次研学受益匪浅。

  青岛交通职业学校始建于1952年,隶属于青岛市教育局。学校自1980年开办职业教育,是一所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要办学特色的职业学校。为畅通学生成长渠道,学校打造汽车类、游艇帆船类、交通运输类等骨干专业群,开展“3+4”分段培养本科、普职融通实验班、三二连读大专和中专多学历层次培养途径,搭建学生成才的“立交桥”。记者了解到,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三二连读”大专专业与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联办,着力于面向汽车生产、汽车维护与保养、汽车营销与服务等岗位,培养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中高级应用型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