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出台文件 普高所有科目均已纳入学考

2018-06-05 09:3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魏海洋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6月4日,青岛市教育局出台《青岛市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青岛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青岛市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多个重要文件。在通用技术纳入学考之后,体育和艺术也首次纳入了普通高中的学业水平考试,普高所有科目都已纳入了学考。从2017级普高高一新生开始,岛城的学子将进行普高通用技术学考,这也是适应新高考的一大配套改革。实施细则中表明,待条件成熟纳入等级考,将直接和高考升学挂钩。同时,体育和艺术由原来随堂考试的“散养”形式逐渐规范,从考试内容、考试形式等多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具体的规定。青岛出台的体育和艺术学考办法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与毕业挂钩。

  ■通用技术

  条件成熟时纳入等级考

  青岛出台的实施细则自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8月31日。也就是说,青岛的普高从2017级高一学生开始,将增设通用技术学科的考试。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为合格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及同等学力认定的重要依据,与高中毕业是挂钩的。

  细则中规定,条件成熟时,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纳入等级考试科目。根据山东新高考改革的规定,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等级考直接与高考升学挂钩。

  普高通用技术科目学考坚持三个原则:实践性原则、过程性原则、公平性原则。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分基础知识测试和技术实践能力评定两部分。基础知识测试部分考试时间为40分钟,满分100分,采用机考方式。

  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与学分认定结合实施,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方式。主要考核学生上课出勤、团队合作、技术实践方案制定、图样表达、模型(实物)制作、技术试验、产品评价等方面情况,每个学生修习完必修模块应上交1件技术作品和相应的技术报告,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材料及作品作为技术实践能力认定的主要依据。学校须实施差异化评价,对学生作品做出等级评定。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基础知识测试部分由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由市、区(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组织,各学校具体实施。

  学生首次基础知识测试安排在普通高中二年级下学期,技术实践能力评定安排在模块修习结束后进行。申请同等学力人员只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基础知识测试。

  基础知识测试可多次补考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形式为“合格”和“不合格”,基础知识测试部分和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均达到合格标准,成绩视为合格,一项不合格或缺考,成绩视为不合格,不能颁发毕业证书。申请同等学力人员基础知识测试成绩合格即视为合格。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对于参加课程学习出勤率不足60%或不提交技术作品和相应的技术报告的认定为不合格。

  考试不合格的,基础知识测试部分可根据考试安排多次补考;技术实践能力评定部分补考只提供技术作品,补考合格的技术实践能力评定成绩记为“合格”。补考时间和次数按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执行。

  普通高中通用技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技术实践能力评定结果以及包含技术作品图片或视频等的证明材料上传至省级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各项证明材料应按规定要求提交。

  ■体育与健康

  为合格考试,首次加入体质测试

  体育进普高学考,尚是首次。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为合格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此次青岛普高体育学考办法体现了导向性、渐进性和公平性三个原则。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三种方式进行,满分100分。运动参与方面规定,普通高中学校根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制定学生体育课程学习及课外体育锻炼考核办法,在每学期末对学生体育与健康课程出勤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成绩、课间体育活动参与情况等进行评定或考核打分。

  运动参与的过程管理考核评定满分为30分,其中,高一、高二、高三每学年为10分。过程管理考核成绩18分(含18分)及以上的为合格,以下为不合格。每学年具体量化标准如下:体育与健康课成绩6分;积极参加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冬季长跑4分;无故缺勤或因病事假缺勤超过1/3者,该项目不得分。

  体质健康测试是首次被纳入到考试内容。按照规定,依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部署,在每学年上学期,采用统一的测试设备、统一的测试软件,通过集中测试、集中体检或体质达标运动会等方式,由学校或第三方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试。测试成绩30分,其中,高一、高二、高三每学年为10分。成绩不合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

  运动技能测试的具体内容则照比以往更加细化和具体。测试成绩40分,由至少3名评委评分,取其平均分。成绩不合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运动技能测试时间由学校在高三上学期末完成。

  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学生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和运动技能测试三项成绩呈现方式均为“合格”和“不合格”。三项成绩达到60分,成绩视为合格,低于60分成绩视为不合格,不得颁发毕业证书。

  根据要求,青岛将建立结果公示与抽查制度。学校要在校内公布学生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专项运动技能测试单项成绩和总成绩,并将有关情况向学生家长通报。学校在公示相关信息时不得泄露学生个人隐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随机抽查复核工作,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办法还明确了免、缓考及其他特殊政策。因病(或残疾)不能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学生,持区市级以上医疗单位证明(或残联颁发的残疾人证明)和学校证明,到教育行政部门办理申请免试手续,经核准后方可免试。免试分为全免和半免两种。因特殊情况暂不能参加体育与健康考试的学生,可申请缓试,缓试应在考试结束1个月内进行。

  ■艺术

  毕业重要依据,专项测试占70分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艺术科目考试为合格考试。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申请同等学力人员不用参加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

  艺术学科的考试,由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两部分组成。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

  专项测试方面则规定,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国家课程标准,结合本区市美育课程开设情况,制定本区市测试实施细则,由学校组织实施。根据要求,具有普通高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合格考试。“过程性评价”时间为高一、高二学年和高三上学期,具体评价时间可根据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确定。“专项测试”时间由学校自主确定,在高三上学期末完成。

  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由过程评价和专项测试两部分组成,总分100分,其中过程评价成绩占30%,专项测试成绩占70%。过程评价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乘以30%作为过程评价的最终成绩。专项测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每个学生的专项测试成绩乘以70%计入艺术学业水平考试的总成绩。

  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60分(含)以上为合格等级,6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级。成绩不合格者,不得颁发毕业证书。考试成绩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中分项如实记录。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补考,补考合格的成绩记为“合格”。

  按照规定,高中学段代表学校参加青岛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参与主办的艺术(含音乐和美术)展演活动,获得市级二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在该类别学科(音乐或美术)专项测试成绩为合格,该类别学科可予以免考。因视力、听力低弱或丧失以及因严重伤病,长期免修音乐、美术课的考生,可申请免考。

  观察&解读

  编程学习课程化将成趋势,艺体学考更规范

  在通用技术进学考之前,信息技术已经在普高学考中实行了二十年左右。有家长问,这两科都在学考中呈现,有何相关性,该如何对待?4日,记者采访了青岛市教科院信息技术教研员陆德旭老师。“在普高阶段,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是并列的两个技术学科,不管是信息技术还是通用技术,最终目标都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陆德旭说,通用技术首次入学考,让普高两大技术课程“并驾齐驱”。

  陆德旭说,山东省也确定要把编程基础纳入信息技术课程和高考的内容体系,编程学习课程化将成为孩子学习的一种趋势。

  通用技术进入学考必然让该学科受到重视,但陆德旭表示,和信息技术一样,技术类的科目不应该以考试为目的,而应该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目的。从小学开始就要着重锻炼学生的技术素养,不管是编程学习、技术实践,还是手工、科学课都是能够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对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非常重要。

  “对比以往的体育和艺术考试就可以发现,新的体育和艺术学考办法更加的具体,更加的规范。”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以往的体育和艺术考试都是由体育和艺术老师自己组织实施,类似于随堂测试,甚至出现不同的老师考试的内容也不同。

  通过新的学考办法,这样的情况将不复存在。“具体如何实施,何时考试,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都通过省市的文件明确规定,将考试落到了实处。”同时,李彦表示,体育和艺术的学考不同于其他科目的学考,其他科目学考都是全省统一命题与实施考试,而体育和艺术学考则是由学校根据文件要求自行组织考试。

  “再者,将艺术和体育纳入学考,绝不是增加学生的负担。”李彦表示,只要学生按照这两科的教育教学目标在校内正常学习,通过考试没有问题,也不会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家长更不用为孩子在校外报相关辅导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