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考试

高校录取11个步骤 7月22日前可查询录取去向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世锋   2016-07-21 08:14:00

关键词: 录取工作 高校录取 院校 录取结果查询 省考试院

     

  早报讯 山东省2016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出炉,考生们也都很关心自己能否被所报考的高校录取。高考录取是一项严谨又严肃的工作,录检的过程也让人很是关心。记者了解到,考生获得录取通知书前,录取工作要经过11道关的考验。

  高校录取11个步骤

  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在考生和家长眼中高考录取是件很神秘的事情,高考录取工作是怎样的程序呢?昨天,省考试院举行我省高考第二次开放日,高考录取现场向媒体开放。记者在现场看到,录检员想开展录取工作首先要登录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现场管理子系统中,子系统页面上方会显示有批次、科类、计划性质等内容,在“院校状态”一栏,还可能存在“等待录检”“正在阅档”等状态。如果考生因体检不合格或专业不服从调剂且分数达不到的话则会显示为一种预退档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网上录取开始后,整个录取工作就会进入一个严格的操作流程。院校要启动院校子系统联网登录,省招考院服务器启动身份验证服务,验证合法后进入院校核对/调整计划、提出/修改调档要求,省招考院在审核院校计划调整或调档要求,同意后省招考院按当前志愿投档。之后,院校下载投档单、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由院校形成预录取或预退档意见。院校向省招考院上载审核意见,由省招考院审核院校意见。该审核意见同意后,判断院校计划是否完成,如完成则由省招考院打印、邮寄录取名册,最后由院校发送录取通知书。如此算来,考生在接到通知书前,录取工作需经历11大步骤。

  网上录取工作需要特别严谨,对录检员的要求也特别严格。比如,为了确保数据安全,录取核心数据要由掌管密码的3人同时在场才能进行数据操作;不得将个人移动存储设备、手机联接录取用的计算机等。据省招考院相关人员介绍,录检员们有时需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

  22日前可查询录取去向

  山东省2016年本科一批首次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出炉,考生也基本上能够确定是否被报考的高校录取。记者了解到,按照我省今年录取进程,7月22日会公布文理类本科一批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也就是说,最迟明天,省考试院就会开通录取查询通道。不过心急的考生可以登录报考高校校园网查询,因为大部分高校都会在校园网上开通录取结果查询方式,考生可以登录报考高校的官方网站查询。除此之外,考生也可以拨打声讯电话16866查询,可以登录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查询,还可以登录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服务网录取查询系统 (http: //www.e37www.com/ks/lqztquery.html)查询。

  (记者 王世锋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