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考试

中考试卷点评发布 语文有滋有味英语不偏不怪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6-06-15 09:01:00

关键词: 语文试题 中考试题 中考试卷 新课改 考查

  语文试题关注生活、英语少了5道选择题、物理难度系数有所降低……昨天,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中考各科试卷点评,从命题专家、初三教师和考生等角度权威分析今年中考试卷。

  试题密切关注生活

  从选材到题目设计都注重“密切关注生活,凸显语文本色”,体现了正确的学科命题导向。

  无论是语言运用板块还是阅读板块,试题所选材料都与现实生活中值得关注的热点密切相关,凸显语文本色。试题突出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考查,高度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和人文素养。作文题目同样体现了“语文本色”。以 “有××相伴滋味长”为例,“有××相伴”选材面广,人人都有话可说;“滋味长”则要求学生写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与课程标准的要求吻合。初中生正处于成长期,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必然会有与某人、某事物、某种生活体验或精神感受相伴的经历。因此,不管写“有家人(好友、老师等)相伴”“有书(体育运动等)相伴”还是“有坚强(孤独、乐观等)相伴”,都会是很好的写作题材。然而这个题目的侧重点在于“滋味长”,即这种经历对人的影响是深远的,令人回味的,而回味的过程就要求学生必须沉静下来,回顾、反思生活经历,提炼出这种经历对于个人成长的意义。题目没有审题障碍,但却要求学生认真思索方能领悟题目内涵,写出丰富、悠长的“滋味”来。

  重点考查数学素养

  这套试题从整体上看,突出能力立意,淡化知识点的记忆和重现,试题内容源于教材,但又不拘泥于教材。

  试题紧扣数学核心内容,考查数学素养,体现学科特点。试题注重对数学核心内容的考查,关注学生的数感、符号意识、几何直观、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模型思想等的考查。试题加强了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题目的时代感强。题目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在重视“双基”目标的基础上,关注学法指导,关注学生对过程方法的经历与体验。试题体现了人文性。试题为不同学习特质的孩子提供个性化的解答路径,如第23题,几何直观能力强和文字阅读能力强的孩子均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殊途同归;试题界面友好,如第7题“静心”文字对学生给予友好暗示。

  试题没有偏题怪题

  英语试题题目设置侧重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兼顾考试的选拔性,试题难度比例适当,题目设置有梯度,考查全面详实。基础题与综合应用题分布合理,有较好的区分度,有利于各种程度学生考出自己的水平。

  试题难易适中,按照4:4:2的难度比例设置,没有偏题怪题。所涉及的题型和知识点都在平日复习范围之内。同时,今年减少了5道单项选择题,适当加大了对动词的考查分值,知识覆盖全面,突出教学重难点,题干设置简明易懂,语境设计合理,能够全面科学地考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答题比较顺畅,答题时间比较充裕。

  第一卷着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题目相对简单平和,干扰性小。第二卷注重对学生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学生在答卷过程中需要进行分析、比较、归纳和推理。试题选材新颖,题材广泛,体现了英语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点。

  书面表达是关于学校生活的话题。此写作话题充分体现出初中阶段学校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展示了素质教育的成果。

  难题比例只占两成

  今年的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依然计入中考总分,赋分80分。试题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学生能力的双重考查。难易适度,易、中、难题目比例大致为4:4:2,具备良好的区分度。这样既能全面反映学生历史学习水平,又利于高中学校选拔优秀学生。体现了初中历史与高中乃至高考接轨的趋向。这种接轨是必要的,对孩子也是有益的。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

  试题采用了许多时事性材料,将历史课本上的“死”知识和现实中的“活”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关注现实,以此发挥历史学科的现实教育功能。试题中引用了古今中外历史专著中的大量资料,让学生在阅读、分析材料及解答题目的过程中,提升历史素养、人文情怀,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体现新课改理念

  总体上看,整份试卷适合初中毕业生的实际情况,无偏题、怪题,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有利于引导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关注学科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提升,是一份体现新课改理念和课程改革的好试卷。

  难度系数低于去年

  2016年物理中考试题,与去年相比,题型稳中有变,题量适中,难易比例合理,难度系数有所降低。试题以对知识与技能的考查为载体,聚焦学生日常生活,充分体现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关注社会热点,渗透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考查形式上注意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每个专题都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以递进形式呈现,梯度合理,符合学生的思维习惯和答题习惯,处处显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可以说,2016年的中考物理试题,是一份“源于生活的试题”。

  为防止考生漏答,试卷从试题和答题卡两方面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计,所有笔答部分无论是填空线还是关键性词语,全部加粗、加黑或改换字体,答题卡在相应位置标注了特定标记。同时,为减轻学生书写量,卷(II)专题四中“综合问答”题在答题卡上只用开头四个字和结尾四个字写出所选内容。其次,今年的物理试题适当降低了文字阅读量,通过增加直观的图示、图表和图象,来展示解题所需的信息,从而提高了对学生读图能力的要求。

  此外,今年物理试题的梯度设置更加合理,递进性更强。

  创新情境突出能力

  针对学生处于化学学科启蒙阶段的特点,试题全面增大了基础性知识的覆盖面。试题充分尊重了化学学科的基础性与科学性,通过引导,激发学生化学学习的兴趣,感受化学学科的特点,初步掌握化学学习的方法,逐步让学生具备“宏微结合、模型识用、分类转化、变化守恒、实验探究、绿色应用”的化学学科的核心学科素养,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试题中选用的情景素材,涉及到初中化学教材和课堂教学的方方面面,对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很全面,既有着明显回归教材和课堂的趋势,又为学生学科素养和综合能力的考查搭建了合适的平台。不仅避免了偏题怪题,也体现了公平竞争的原则,避免了某些题目因为练过而会做,没练过就不会做的片面性和偶然性,使学生在共同熟悉的内容情境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乡土地理比重

  你知道青岛钢厂搬迁和日本工业分布之间有什么相似之处吗?运用山地植被垂直分布图,推断青岛山地的山麓植被;运用世界人口的基本原理创造性地解释青岛人口的实际问题……2016年青岛中考地理,加大了乡土地理的比重,了解青岛,体现了学习身边的地理知识。这提醒考生:要改变单纯依靠“死记硬背”学知识的模式,应切实加强读图、识图、综合分析等地理基本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地理事实、概念和技能,还要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热点事件和热点地区,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现象;要求学生不仅要培养比较、分析、综合、归纳等地理思维,还要提高文字表达能力。

  今年的地理试题强化运用,关注迁移,突出综合性。试题选取城市化问题、产业转移问题、资源调配问题、人口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农业问题、自然灾害问题、地质灾害问题、生态环境问题等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关心国内外大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地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彰显特色关爱生命

  生物学是生命的科学,试题以生态和进化的基本思想、生物与环境相适应的基本观点贯穿始终。例如,“结构与功能相适应”这一生物学基本观点,就从“鸟适于飞行生活的特点”、“动物形态结构与功能”、“人体运动系统与动作形成的关系”等多方面给予呈现。

  生命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试卷客观题中的 “寨卡病毒(ZikaVirus)”一题为例,题目的设计联系近期生物科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并通过展示 “我国科学家现已证明,寨卡病毒与小头畸形之间有直接关联”的成果,在体验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使学生未来从事生命科学相关研究的热忱得以激发。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综合”是一个醒目的特色。一方面表现在知识体系上的综合,比如客观题多为四个选项,分别考查不同的知识点,主观题则跨越教材的界线将相关知识有机整合;另一方面表现在能力素养上的综合,试题从多个维度考查了学生在综合分析、实验设计、科学探究、识图析图、理解运用、批判创新等能力。其中科学探究和实验设计能力的考查所占比例达到30%,覆盖了初中阶段90%以上的探究实验,并且考查的角度多样化,包括对照实验的设置、单一变量的控制、实验结果的预测、实验方案的评价等角度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例如,客观题中实验大综合题、主观题中“种子萌发实验”和“果蝇杂交实验”等。

  本版撰稿 记者 臧旭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