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名人

四大举措促教育优质发展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王玮   2009-08-15 17: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访即墨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孙红松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大力办好农村教育事业。200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关键一年。即墨市教体局局长孙红松表示,2009年,即墨市教体局将以以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围绕“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增强队伍素质、强化教育管理、营造良好环境”五条主线,在内涵发展上深做文章,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年底消灭中小学危房

孙红松介绍说,2009年,即墨将以布局调整为契机,积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008年,即墨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调整学校布局优化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和《即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到今年底全部消除现存中小学危房,到2011年新建改扩建学校45处。2009年,按照《意见》要求,即墨将投资5456万元,完成13处农村中小学建设任务;投资8000万元,完成新建长江路小学等4处城区学校建设项目;按照省规范化学校建设标准,开工建设城区新高中,总投入将达到1.8亿元。按照《方案》要求,到今年底,由镇级财政投资233.7万元,改造危房4.7万平方米;由市级财政投资681万元,改造危房1.7万平方米,完成全市中小学危房改造任务,消除现存中小学危房。

为加强学校内设配备,即墨还将加大投入,积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更新和特教中心教学仪器配备工程,切实提高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同时,加强教育城域网建设,扩大联网规模,初中以上学校全部实现光纤接入。

深化改革打造高效课堂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孙红松局长表示,2009年,即墨将课堂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义务教育阶段,进一步推进课改实验,通过评选“教育教学新异奖”、实施“菜单式”教研等途径,探索轻负担、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新方法。

普通高中阶段,深化课程改革,开齐开足必修课程,并加强选修课开设,围绕“高效课堂、有效学习”这一主题,深化教学研究,总结评选、推广优秀教学法,积极推广自主、合作和探究学习方式,为学生自主发展、全面发展创设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职业教育方面,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争取在两年内再创2-3个山东省示范专业和一批在全省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专业;大力推行“一年学基础、一年学技能、一年顶岗实习”的办学模式,切实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创业本领。

城区优秀教师农村支教

据了解,2009年,大力加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是即墨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即墨将从“优化、提高、激活”三方面入手,强化队伍建设。

一是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和农村支教机制。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即墨市近三年来按照“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面向师范类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考录新教师536人,全部安排到农村教学一线。同时,自2005起就建立了农村支教长效机制,每年选拨百名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受到当地师生群众的欢迎。今后,即墨将继续加大新教师考录力度,优化农村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实施第五批农村支教工程,完善各项制度,强化支教管理,进一步提高支教实效。

二是创新干部教师培训提高机制。以新课程、新技术、班主任工作为重点,开展全员教师校本培训活动,扶持并推选农村校本培训特色学校,在每镇确立一所帮扶学校,通过共同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在搞好常规培训的同时,从农村教师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利用好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等资源,通过视频讲座、在线课堂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拓展培训内容,提升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干部教师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初中校长职级制改革,实行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使优秀的干部能够得到提拔重用,激励每一名领导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教育教学当中。

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孙局长介绍说,2009年,即墨将以规范办学为核心,全面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突出三个重点:一是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要求,严格规范课程设置和课时要求,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格规范学生的作息时间和作业量;严格规范学生评价机制。二是深入实施文明修身工程,进一步开展好学农、学军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丰富育人形式,使学生要成才先做人。三是加大艺体教育力度。采取检测视导等方式,保证艺体教育的普及率。加强“小燕子”艺术团、中学生艺术团、教师艺术团建设,完善一条龙式的艺术教育模式。全面推进大课间体育活动,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增强学生健康素质。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