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件!岛城30余所学校联手助推生涯教育 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正式成立

2018-09-30 2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生涯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信辉解读生涯教育发展前景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刚讲话

   

与会嘉宾共同按亮启动球

  大众网青岛9月29日讯记者 任聪聪)专家大咖齐聚岛城,助力学生生涯教育;30余所学校共同探讨,实现学生多元成长……9月29日上午,“规划未来”青岛市生涯教育论坛暨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生涯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信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李克茂、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办公室褚雷、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经管委员会委员周传金等出席此次会议,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主持会议。与此同时,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10余位特聘专家及首批30余个理事单位代表齐聚,就打造岛城高品质生涯教育环境,促进核心素养及职业生涯发展进行探讨。

  

  李克茂为首批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发言

  

  青岛17中校长安伯贞发言

  联合打通生涯教育通道

  聚力推动学校教育品质

  记者了解到,2017年,经青岛市教育局批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中国青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提供学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仁人生涯教育研究院共同发起,联合各驻青高校、中小学校、业内专家及各行业龙头企业,正式成立“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前期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发展,联盟吸引了诸多学校的关注和加入,首批理事单位涵盖了岛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共30余所学校。此次成立大会上,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生涯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李信辉解读了生涯教育发展前景;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刚对生涯教育联盟成立的背景及意义进行介绍,“生涯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市的生涯教育也一直在不断发展,新高考改革成为生涯教育的催化剂,但作为服务于学生人生发展的生涯教育,不能仅仅着眼于高考改革,而应该用更具高度和深度的视角来推进生涯教育在各个学段的不断实践和探索,提升学校教育品质,真正助力新时代学生的发展”,孙刚在发言中对联盟的成立给予充分肯定,“联盟覆盖企业、高校、中小学,在纵向上打通了学生生涯教育上升的路径,在横向上为学生提供资源丰富、实践性强的课程体验,可以说意义重大”。

  

  青岛市生涯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李克茂进行主题分享

  立足本土发展生涯教育共同体

  专业度提升奠基学生终身发展

  “生涯教育对于发掘学生潜力,尊重学生需求,培养个性化人才有着重要作用”,作为联盟发起方之一,青岛华夏职业学校校长陈作亮对于生涯教育有着自己的理解,他介绍说,学校向来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并在几年前,就联合专家、整合资源,开发了一套适用于学生的测评系统,通过专业测评,对学生的生涯规划提出指导性建议,助力学生更好发展。在青岛17中,生涯教育同样得到了长足发展,17中校长安伯贞介绍说,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今年已经是第十个年头了,学校通过与高校联合育人、邀请大学教授进课堂、设置校外实践基地等方式,帮助学生提前做好规划,成就精彩人生。针对学校应该如何实施生涯教育,中国海洋大学附属中学刘翠老师分享了学校的案例,著名生涯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培训中心主任李克茂也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主题分享,从多年生涯教育研究的成果和实践经验,为联盟理事单位讲解生涯教育的本质,为后期校内生涯教育的实施与方案落地,提供了新思路和宝贵建议。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校长孙洪传表示,学校已经陆续在推行生涯教育,后期还将进一步加大生涯规划推行和实施力度,从师资培训、学生及家长的理念普及等多个方面入手,将生涯教育落到实处。

  据了解,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成立后,将立足本土,从师生专业培训、学生职业体验、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等方面,发展青岛市生涯教育共同体,为学校提供生涯教育平台及解决方案,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今后,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还将继续吸纳相关理事单位的加入,如需咨询可致电16653209186联系联盟秘书处。

  青岛市生涯教育联盟专家名单

  李信辉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李克茂    北京师范大学

  丛 绿    上海交通大学

  李 娟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褚 雷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王伟莉    山东大学威海校区

  魏丽娟    中国海洋大学

  张新柏    青岛大学

  王永波    青岛科技大学

  董长春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

  高玉美    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

  梁 枫    仁人生涯教育研究院

  姬广秋    山东大学青岛校友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