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做“慢”教育 ——专访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校长王治玉

2021-04-19 15:4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秀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青岛报道

  沿延安三路拐进这条极具年代感的胡同,仿佛闹市里偶遇了一隅宁静,内敛、安然,让人不自觉慢下来。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就置身此处,跟她1959年建校的悠久历史如此相衬。

  有人说,一位校长的性格,往往就是一所学校的性格。在采访王治玉校长后,记者对这句话有了更深体会:“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唯有着眼长远,把目标放在学生的持续进步和未来发展上,才能真正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谈到对教育的理解,王治玉话语简单直接却掷地有声。

  接受采访的近一个小时里,他强调最多的,是脚踏实地,是务实、责任与担当。

  爱洒西藏展山东干部作为

  自1992年参加工作,王治玉先后就职过9个工作岗位,从一线教师到教育行政岗再到教育管理岗,他绝对称得上教育战线上的“多面手”。但让他记忆最深刻的,当属2013年到2016年的援藏经历了。

  2013年5月,时任青岛66中副校长的王治玉得知青岛市在选拔第七批援藏干部,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体检及培训,他与另外9位援藏干部一起奔赴西藏,担任起日喀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任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

  尽管出发前想过千难万难,但当真踏上那片海拔近4000米的陌生土地,轻松适应谈何容易。剧烈的头痛、胸闷,甚至走路都抬不起腿……直到20多天后,这种状况才慢慢好转。之后,他的办公室抽屉里常备药物应急。“与其苦熬,不如苦干。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做点实事,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能给咱们青岛、山东丢脸,更不能辜负西藏人民的期望。”

  王治玉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三年里,援藏队伍的调研和决策,当地教育局的会议、日常工作,高中校长的职责,身兼数职的他,每天小跑着工作是常态。

  看到学生天不亮就借天光学习,王治玉努力争取援藏资金30万元,在校园内加装太阳能路灯。得知藏族女孩拉巴片多被北京大学录取却因家庭困难打算放弃时,他主动上门劝说并与援藏干部组帮她承担了4年学费。像拉巴片多这样受到王治玉资助的孩子还有17个。

青岛第七批援藏干部组为当地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王治玉慰问帮扶西藏贫困户

王治玉校长到贫困学生家走访帮扶

    在王治玉眼里,人力、资金等帮扶总是暂时的,只有改变固有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教育才能代代传承。三年来,除了加装太阳能路灯、安装净水设备等基础设施改善,他还积极争取各方支援,为教师搭建进修平台,分批安排干部老师以及学生110余人到内地学习交流,改善办公条件,新建艺术楼,改扩建食堂,引入互联网技术和装备……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大变样,成才路径得以拓宽,教师教学理念也大大改善。

  “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我想的最多的就是还能为他们多做点什么。”王治玉担任校长的三年里,每年都有学生被清华、北大、浙大等全国一流大学录取,多次打破当地高考纪录。

  “回来后时常会想,如果再多待两年,自己应该还能多做很多事。”时至今日,王治玉还一直关注着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不到现场,也许我们很难体会援藏干部经历过怎样的困难和孤独,但是能让当地党委政府和西藏人民一次次竖起大拇指,一定是每一位像王治玉这样的援藏干部用大爱铸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

  

学校60周年校庆

      务实创新塑师资队伍新面貌

  回青后,2016年底,王治玉调任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担任校长。

  作为中国学前教育教师专委会高中专分委会的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是一所既专又强的学校,但面对当时学校综合考核全市倒数的现状,王治玉还是感觉到了压力。思考过后他又一次选择了迎难而上: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好。

  教师队伍建设是一个学校发展关键中的关键,教师的整体素质直接决定了教育水平的高低。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王治玉校长从这一点入手,带领探索实施“现任教师”、“未来幼儿教师”两代师资培养模式,采取高端引领,个性化订单式培训、互联网+校本培训等多种措施,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优秀创新的教师队伍,结合创新技能教学模式,学校发展年年获进位争先奖,2020年再次迈入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学前教育学校的前列。

王治玉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教师专委会高职高专分委会年会上作典型发言

  为推进学校的持续创新发展,学校还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断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通过实施青年教师“青蓝计划”和导师制,健全教学名师、学术和专业带头人培养管理制度以及实施“双师”素质提升计划,采取“聘、挂、访、兼”等措施促进专任教师与高校、行业人员的双向学习交流。王治玉介绍,目前,学校117名教职工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66%。获得省市优秀教师、市劳模、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的有39人。学校的创新育人模式获得青岛市教育体制改革奖,教学成果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一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为学校持续发展储备了雄厚师资力量,也成为幼师未来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学校社团演出

  立德树人育时代新人才 就业率实现100%

  教育的意义在哪?在王治玉看来,教育必须是立足学生、对接社会、着眼未来的。

  时代的发展对我们的幼师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倒逼学校培养的方向必须与时俱进。着眼未来,在王治玉的带领下,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提出了“构建新型培养模式,培育高素质善保教的新时代幼师”的目标。

  师德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核心。在王治玉看来,老师良好的师德,直接关乎幼儿的健康成长。为此,青岛幼儿师范学校秉承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创新教学新模式,为幼师树立积极向上的社会责任感和对事业的热爱度。

王治玉校长参观学生美术技能展示

王治玉关心日常教学

      针对教育发展对男幼师需求越来越多的实际,王治玉说,根据不同性别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男女生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可用之材,是近几年学校在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本着尊重性别差异,青岛幼师尝试实施了“男女分教”育人方案,形成了基于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目标的“一体两翼”女生教育模式和以阳光刚毅、敢于担当、才技突出为目标的“三效合一”男生教育模式。针对性的教育模式让学生就业实现零担忧。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课程设置的多样化和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育人模式,也是该校毕业生“抢手”的重要因素。在王治玉的务实推进中,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屡屡交出傲人答卷:连续三年毕业生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始终在全省前列、全国居前;每年为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输送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实现100%,每名毕业生平均都有四到五个岗位挑选。学校“五年一贯制”“3+4”办学模式,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被专科、本科院校录取深造。学校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和首批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在2018-2019学年度青岛市教育局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王治玉与学生会同学们在一起

  “教育的目标不该只是升学率上的数字,一批批从我们这里走出去的学生能否快速接轨社会,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实现自己的价值,从而贡献社会。这是我们关注的,这也是学校培养的方向和目标。”王治玉说。

  有人说,教育是慢艺术,需要“静悄悄的革命”。在快节奏的今天,王治玉校长却始终以“慢教育”的匠心经营着这所有温度、有希望、有情怀、有梦想的学校,回归教育原点,坚守育人初心。


  王治玉,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曾获省级优秀教育工作者、省级优秀教育援藏工作者、青岛市优秀青年工作者、青岛市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