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20-11-06 09:0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市北区教体局党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 九 大 精神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政治首位,夯实育人阵地,狠抓作风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党的十 九 大 在党建方面的最大创新是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工作中困难越大,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就越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使全区党员干部教师永葆政治本色。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为统领。在党的十 九 大确定的新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党的政治建设是最重要的,是统领、是核心,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对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来说,深入贯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就是要坚定政治立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核心价值观,恪守师德,立德树人,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三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深入破解教育治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学前教育和服务能力提升、教育党建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教育服务三城六业建设行动,不断提升市北教育的现代化水平。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坚持“严”字当头,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治理党内的各种歪风邪气。通过制定出台《市北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八项禁令》《学校外出培训学习五严格要求》等制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加强队伍管理是根本。队伍建设最为关键的是抓好两个环节:第一个是从严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的通知》《关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认真开展学党章、党风廉政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第二个是要从严加强党员教师队伍教育管理。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学习贯彻视察山东视察青岛讲话、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活动,深入学习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重要论述,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受教育人员全覆盖,管理对象不遗漏。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牢牢聚焦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从全区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中谋划从严治党工作,做到聚精会神思考从严治党工作,聚精会神抓好从严治党工作,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区教体局严格考核问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的评议考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全力夯实教育阵地建设

  一是深入抓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全面开展“实现创新+三个更加,教育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干”大讨论主题活动。

  二是重点抓好阵地建设。扭住理想信念的着力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增强统筹功能,加大在师生意识形态、教育教学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干部教师德能等方面的组织和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能力。

  三是切实抓好党建品牌打造。创新开展“党建红+教育虹”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区局党建品牌统领下,所有基层党支部做到“一校一品牌”,以品牌建设不断带动和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

  目前,在全区涌现出“特教先锋”“精诚育人”“初 心 向党,情融幼教”“海蓝先锋”“党心系童心”“党建引领 享学市北”等一批特色基层党建品牌,极大提升了群众口碑。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是驰而不息抓作风。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对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和局属单位提出明确廉政要求,要求大家要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触犯党纪国法的事情一件不做。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的考勤、工作秩序进行检查和公示,规范工作纪律。

  二是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完善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等文件,坚持组织全区教育系统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每季度组织廉政培训,加强纪律教育。加强党纪法规学习,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党纪法规和德廉拓展测试工作。

  三是加强监督形成合力。抓警示教育,梳理近年来全区教育系统出现的廉政突出问题,特别是公款接待、公车管理不严、工程招投标流程不规范、职称评审不规范、培训考察不讲实效等突出问题,创刊编发《清风苑》,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筑牢廉政防线,打造廉洁干净、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青岛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本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