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防疫 以爱相伴——记青岛包头路小学班主任高扬老师

2020-04-26 1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4月26日讯记者 于甜甜)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开年,全国举力,奔赴疫情防控战“疫”。在这场战“疫”中,青岛包头路小学高扬老师用不同的角色,诠释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一贯责任心 尽职尽责显本色

  作为班主任,她以班级为主战场,及时掌握最新事态发展及学校工作要点,跟进对学生家长及学生的宣传教育,细致做好对家长及孩子的摸排统计工作,科学有序防控。做好每日师生的生活轨迹信息上报工作及离青学生及家长的信息排查工作,跟进返青学生及家长的情况,及时将情况上报学校。针对个别因工作忙碌忘记信息上报的家长,她也是不厌其烦地以电话、微信语音等方式和家长沟通交流,摸排孩子的情况,保障孩子疫情防控情况和数据信息准确无误,杜绝瞒报、缓报、漏报现象。她还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线上家访、视频家访、群里师生互动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保障疫情期间学生能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居家生活,疫情虽然让师生在空间上保持距离,但责任心、关心没有因病毒而隔离,她将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高效、专业的落实到位并出色完成。

  疫情期间,高扬老师带领本班学生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和德育活动:“七彩链接——红领巾在行动”实践体验、“了解疫情、居家防控”研究性学习、“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网络班队会、“尚善劳动课堂大盘点”等活动让学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增强了体质、活跃了身心,整个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这些精彩活动也在区公众号和网络媒体上进行了推送和报道。

  

  

  

  对于一些家庭比较特殊的学生,由于家长工作原因不能在家照顾孩子,以至于孩子每天独自在家,在学习和生活上或多或少有许多不便,对于这样的家庭,高老师制定了特别方案,建立了爱心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和孩子们交流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学习上的困惑和问题,替家长分忧,这样的做法也赢得了家长们的肯定和好评。

 

  

  一颗进取心 集思广益展风貌

  作为高年级语文和综合实践两门学科的教研组长,高老师充分发挥组长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微课录制和资源推送。她立足实际,综合考虑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已有的经验和能力水平,带领老师们从选材到活动设计,积极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着眼细节,对于教研室下发的延课资源研究学习、反复推敲,高效高质完成每节课的设计和安排。

  

  

  高老师积极组织老师们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相互交流、学习,多次组织开展线上教研会,就如何组织居家劳动实践、居家亲子阅读等问题一一探讨,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确保推送内容既适合学生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既贴近学生的生活,又有助于拓展学生的经验和视野。高老师录制的综合实践活动微课《创意口罩》充分体现了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和愉悦性。她用一颗进取心组织团队教师通过线上互动、研讨、答疑、做到了“停课不停研”,发挥自己的专长,展现自己的特长,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发挥了一名骨干教师的示范榜样作用。

  

  

  

  

  高老师除了担任班级语文、综合实践学科的教学之外,还担任美术学科的教学工作,每天批改学生不同学科的作业,为了提高效率,高老师充分开发利用了钉钉网的各项有效功能,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认真批改、及时反馈,以表扬鼓励为主,培养学生动手实践的能力,确保每一科作业的布置都都在给学生减压的同时又能提升学习效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上下的各行各业的人们,不畏艰难,将生死置之度外地为国家、为人民贡献智慧和专业。高老师深受感染,她以一名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以爱相伴,用心防疫,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职担责,守职尽责,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