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交通学校李雁:做一层成长“台阶” 让学生踮脚能开一扇窗

2016-09-08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宋丹彤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宋丹彤)她是学生最喜欢的老师,风趣亲切接地气;也是学生敬爱的老师,好学进取业务精;她是家长放心的老师,无私公正肯付出;更是学生和家长真诚的朋友,善良有爱推心置腹。她就是青岛交通职业学校一级教师——李雁。从教13年的她硕果累累:全国中职数学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数学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我的教育故事”征文一等奖、青岛市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一项项荣誉,一个个肯定的背后有着李老师辛勤的付出与奉献,她说,“老师就像学生成长路上的一层层台阶,希望孩子们踮起脚就能打开一扇窗,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点滴细节促改变  每个都是好学生

  “刚做老师那会儿,对学生比较严厉,因为没什么经验,时常忽略学生的想法和表现。”回忆起十多年前自己刚成为老师的那几年,李老师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那时候做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并没有现在那么强烈,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对她触动很深,也让她开始慢慢转变自己看待孩子的方式。“那天无意之间从楼上看到学生们上体育课的场景,大家正在进行广播操的训练,从楼上可以看到每个孩子的表现。”李老师回忆道,她清楚的记得当时班上有一位肢体动作不是很协调的同学,虽说做出的动作并没有周围同学的动作美观,但是看得出,他十分卖力,在争取做到最好。正是这个小场景,让李老师为之感动,也深深的认识到,其实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作为老师的她应该给予更多帮助和鼓励,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生活化教学进课堂  数学尽显趣味性

  身为一名数学老师,她深知学生在数学科目上的学习困难度,为了让自己的课堂生动灵活,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她不仅学习并自制数学小视频,讲解数学原理,还把生活中的小细节融入到自己的课程当中,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当时《大灌篮》电影刚上映不久,李老师就把其中一段演员配合投球的视频截下来课上放给大家看,并且配合其中的一些精彩点讲解了抛物线的相关知识,感觉数学变得十分有趣啦。”虽然李老师的这节课已经过去很久了,但她的学生们现在说起来,依旧难掩当时上课的激动和兴奋。李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设计的很多课程结合点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地方,当时《大灌篮》电影片段的应用,不仅让她顺利讲解了抛物线知识,还通过电影中队员间的配合夺冠,向同学们展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就在这节课结束后不久,她们班的同学便在学校的拔河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终身发展做指引 认真努力获佳绩

  正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李老师看来,她身为人师也并不局限于传递知识,答疑解惑,更重要的是“传道”和让学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人。

  而“不管做什么都要认真”则是李老师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反复强调的一点。记者了解到,李雁老师曾和学生一同参演校园情景剧《离家的少年》,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获校园情景剧类一等奖,而她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情景剧的剧本经过前前后后10多遍修改,和学生们利用所有的课余时间进行排练,算下来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准备这个情景剧。”让李老师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次排练正值寒假,那天是整个冬天最冷的一天,也是自己女儿的生日,就是这么特殊的一天,大家一直排练到下午七点左右才结束。虽然心中有对女儿的愧疚、有排练的辛苦,但是凭着大家的努力,最终呈现了一场完美的表演,不仅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更重要得是大家的这份执着和认真,给予了学生们成长的力量,也是她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的学生,坚持、努力、认真的重要性。

  讲起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李老师心中不禁泛起阵阵感动,执教的十多年里,有她留给学生的感动,同样也有学生送给她的暖心,她和学生的故事实在太多,并不是几个小时可以讲完,几千文字可以道尽的,“我希望我的学生正直、善良、身心健康,成为自己幸福,也有能力让他人幸福的人。”这便是这位“教育工匠”最为朴素的期望,我想,也是教育最宝贵的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