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艺术学校张丕荣:用爱心唤醒爱心,做有情怀的教育者

2016-09-22 14: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9月22日讯记者 刘秋怡)两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全部获一等奖;参与青岛市精品课程《咏舞宋词》的开发编写工作,通过专家评审;开设1省级观摩课;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课件一等奖;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多篇论文发表于全国核心期刊及各省市级期刊,或在各级评比中获奖,等等。这是来自青岛艺术学校的张丕荣老师多年来播种无私爱的累累硕果,他用爱心唤醒爱心,用朋友般平等而真诚的心去关怀和呵护学生,用坚持做一位有情怀的教育者。

                                     

  寓教于学 阅读中感受真善美

  “我本身就喜欢阅读,也希望学生们在书海中感受真善美。真善美不能仅作为一个抽象概念存在,空洞的说教无法使学生真切感受,但是读书却能将这些美好的抽象的事物具体化,让学生们去切实体会,这样孩子们才能去想、去做。”一看到张丕荣老师,“温文尔雅”这个词就突然在脑海中显现,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当然有时候读书对现在这些活泼的孩子来说,也是挑战,毕竟要静下心来去全身心地阅读一本书。所以我就想了个办法,去寻找原著改编电影,图文并茂,又绘声绘色,孩子们兴趣明显提高,看的时候聚精会神,课下还经常找我谈一下对影片的感受,表达出他们对影片主旨的看法,有些连我都没有想到,但是从谈话中我能明显感受到通过看电影,激发了学生们阅读原著的兴趣,喜欢上了读书并深入把握了文章主旨,这是我最乐于看到的。”

  因材施教 用爱心唤醒爱心

  张丕荣老师坚信文学会让学生从容,优雅,大度,如坐春风,因此在精心讲授课本知识外,他还努力开阔学生视野视角、拓展学生思想眼界,开设“欧美文学经典品读”“趣味逻辑”等校本课程,于是,从《诗经》到《雨巷》,从希腊神话到后现代主义,从屈原、鲁迅到海明威、贝克特……古今中外的名人名作都被纳入课堂,让学生与先贤大哲对话,让学生思想自由驰纵,植养他们的人文气韵。“孩子对你来说只是一个学生,但对他的父母来说,那是他们的全部。每个孩子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孩子喜欢读书,有的喜欢写作,有的喜欢通过看电影的方式去感受文学魅力。不能千篇一律地用一种方式去引导他们,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作为语文教师,他追求充满个性的幸福课堂,致力于通过教学方式的灵活改进,学习活动的丰富设计,通过个人静享阅读时光和同伴合作互动探究的融合,不断提升学生语言感知、体验、表达和交流的能力,让语文成为每个人诗意的立身家园。

  用爱浇灌 散发学生个人魅力

  “想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首先必须有一桶水。”张丕荣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和孩子打成一片,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他经常和学生交流,注意观察学生。“比如以前没有看过《哈利波特》,但为了用学生们最熟悉的语言和故事讲解课程,我一口气把全集看完。与其说教学,不如说边教边学。”张丕荣格外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不泯灭孩子天性,让孩子畅所欲言,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散发独特魅力。

  虽不善言辞却将课堂玩出花样,虽对人宽容却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虽没有过多的藻饰却在孩子心中刻下了挥之不去的高大形象,虽不严厉但却不怒自威,学生们爱戴......“驰纵学生思想,植养人文气韵,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者,这是我毕生的追求。”张老师以身作则,为学生传递了满满正能量,让学生们腹有诗书气自华,在人生路上能不畏艰险,越走越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