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艺术学校冷蔚:化一道“彩虹”靓丽孩子 荣升“麻辣”冷妈

2016-09-16 2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9月16日讯记者 刘秋怡)1994年参加工作,22年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她不断夯实自己的基本功,刻苦训练,积极参加技能大赛并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容美发技能大赛季军、24届亚洲化妆大赛季军。并且在历年辅导学生参加青岛市、山东省、全国中职技能大赛中,她加班加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耐心地辅导学生,她辅导的学生均获得一、二、三等奖无一人落选,为学校和青岛市带来了荣光也多次获得了“优秀辅导教师”。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理事、全国美发美容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美容师、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等,这些荣光的背后是她默默地付出与对教育的孜孜追求。她,就是来自青岛艺术学校美发与形象设计教研室主任冷蔚老师,她用对教育的信念书写了自己的教育故事,用自己的“身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学生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潜心钻研 带学生们“玩转”课堂

  “在我的课堂上,除了基本的理论知识教学,我一般不刻板的按照书本进行教学,而是在教授课本的基础上不断地补充最新流行知识。学生在严格掌握了基本功技巧后,在创作时应该天马行空地去想、去做。即便学生在创作时作品显得幼稚,但是我也要保护好他们积极创作的火花。尊重他们头脑中的想法。在技能训练时比如眼影画坏了,我就鼓励孩子没关系,我们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在加工,将画的不好的地方添加几笔就可能变成另外的造型”。“我的课堂既是学生学习技能的地方,也是我们师生共同创作的地方。在每一堂课上我和学生做完练习的造型后我们都会用手机拍下来作为资料,主要是总结问题所在和下次新练习作比较这样会更好的提高学习能力。在课堂上,手机是我们的摄像机,白墙灰门是我们拍摄背景,学生本身就是我们的模特,随手拈来的一些服装辅料就是我们的饰品,这样我们师生一起研究一起动手在玩中就掌握了技能”。

  冷老师告诉记者,作为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的教师,要站在学生角度,尊重学生的想法,给他们创造足够充裕的想象空间,因为有时候她们的想法会超出你的想象,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所以我经常和孩子们说,你不要胆怯,有什么想法尽管展示,我们就是玩着学。”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能力,她孜孜以求,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和科研的世界,逐步形成了一套深入浅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掌握技巧,寓教于游,玩转课堂。

  言传身教 教会孩子学会感恩

  “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一个老师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榜样就是自己,而冷蔚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每一个学生。课堂上是师生,认真专注地探讨课业;生活中是朋友,“嬉皮笑脸”的家长里短;学校里的孩子生病时,把自己孩子扔在家中跑去医院照顾学校的孩子。

  以前冷老师班有个女生得了重病,从知道的那一刻起她陪着学生看病,陪着做手术,联系专家进行治疗,带动家人为孩子捐款、买保健品。即使学生毕业了冷老师也一直关注着陪伴着这个学生一直到孩子最终的离去。她从来没对外人说过直到孩子离世,女孩的父亲到学校送来了锦旗大家才知道这件事情。冷老师从女孩儿发病到离开全程照顾,给了女孩儿一份温暖而又缺失的母爱。事后再说起这件事时冷老师只是淡淡的一笑说的很简单“这件事情是我作为班主任应该做的没什么可说的,在我们学校任何一位班主任遇到了这样的事情都会和我一样,但是我要感谢的是女孩的任课老师们也对孩子进行的捐款帮助,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班的学生们他们自发地捐款,更让我意外的是女孩住院时,她们自行安排去陪床,跟这个女生聊天,说一些学校的有趣事,给她带好吃的。就是毕业后这些孩子们也和我一起陪伴女孩走到生命的尽头,在女孩最后的那些日子里让她感觉到不孤单,她不是一个人在和病魔作斗争”。在这之后,冷老师帮忙给女孩儿的爸爸找到了工作。“在成为他们班主任的那一刻起,我决定只教给他们三样东西:善良,勇敢,坚持”就是这份坚持,冷老师所带的班级两次获得“青岛市优秀班集体”“青岛市优秀团支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生活中收获感动

  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冷老师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她最高的评价。“幼年,师从父母。求学,师从恩师。感恩我生命中出现的恩师”、“感谢冷老师,因为您我在社会生存立足”“感谢我的冷妈,是你让懂得了感恩”“祝冷妈节日快乐”。每到教师节都会收到各种祝福,冷老师拿出手机,一边给记者看一张张照片,一边跟记者说着照片后的故事,看着冷老师弯弯的嘴角,那是幸福老师最灿烂的微笑。

  “有一年我从北京培训一周回来,马不停蹄地来到学校,刚到教室,一束鲜花就递到我眼前,孩子们把教室装饰的很温馨,黑板上面写着‘冷妈妈,盼你回家’,当时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下来”。这些感动,是冷老师播的种开了花,散发了芬芳;是冷老师给孩子们回复沟通本到深夜的无言感谢,是冷老师事无巨细、关怀学生的最美回报。

  有人说,教师是蚌,学生便是蚌里的砂粒;教师用爱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经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不需太多的言语教导,不需空洞的名言警惕,冷老师言传身教,感染了学生,磨练了学生,成就了学生,让“学会感恩”、“敢于思考”、“尊师孝道”在每一个学生路上都散发光芒,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