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商务学校王田田:动态博弈辗转“商战” 和学生一起修炼“内功”

2016-09-12 17: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任聪聪)曾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获特等奖及一等奖;两次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沙盘模拟经营赛项中获得二等奖,青岛商务学校的80后青年教师王田田,人如其名,简单、直爽、笑容甜美,她是学生眼中追求极致、敢于尝试的挑战者,是同事心中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者,带大赛不到两年时间却取得骄人成绩,她笑称,在这个过程中是和学生共同成长,一起修炼“内功”!

  从零开始 初担重任勇于挑战

  一袭长裙、中长披肩发、甜甜的微笑,见到王老师的时候,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是甜美,但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年轻教师,在刚进入学校那会儿,就接下了一个重担——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沙盘模拟企业经营项目的比赛,由于是新增项目,接到赛项通知后,她和学生们就立即投入到比赛的准备工作中。没有基础,学!时间不够,挑灯夜战!初次参赛,中间的苦和累自然不用多说,“其实刚开始时,自己心里挺没底的,这个赛项有的学生累的想要放弃,王老师就去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加油鼓励。一个月后,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王老师带领的团队最终以绝对的优势获得市赛第一名。在青岛市的集训中,高强度的训练让赛场上的队员游刃有余。到现在,王田田老师的沙盘模拟已经有一年半的经验,从刚开始的摸索尝试,到现在的驾轻就熟,勇于挑战的精神无时无刻地支撑着这个年轻的团队。

  头脑风暴 反复练习造就坚强意志

  在备赛之余,王老师还会跟团队的学生们进行心理沙盘的游戏,以此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有时班里的同学在训练中过于专注,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作为老师的她非常心疼自己的学生,时不时地提醒学生们出去活动一下,跑跑步、踢踢毽子来放松一下大脑和身体。更有甚者到了吃饭的时间也浑然不觉,都需要老师的提醒。专注积极的备赛态度,和学生们并肩作战的场景,让王老师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与挑战。在训练过程中,为了把握整个比赛的节奏点,需要进行反复大量的练习。每次的训练就是实战,无数套试卷,无数次战略模拟,出现了失误就推到重来,出现了困难就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一次次模拟造就了王老师与学生的坚强意志。

  知己知彼 团队精神不可抛弃

  记者了解到,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内容涉及的专业知识广泛,主要包括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流配送计划、资金需求规划、市场经销及团队沟通与建设等多方面知识和技能。沙盘模拟企业经营赛项会让学生学会如何经营公司,如何应对市场残酷竞争,如何抵抗利益陷阱的诱惑,如何让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更具潜力。“从这个层面上讲,大赛出来的学生都是综合素质水平很高的。”王老师告诉记者,由于比赛中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所以,想要获得好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这其中包含了CEO的决断力、CFO的细致、COO的市场把控力等,每个细节都决定了比赛的成功与否。通过长时间的训练和参加大大小小的比赛,学生们既练就了过硬的技能,同时也增强了创业意识和团队意识,储备了较丰富的创业经验,为他们未来的创业、创新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谈及自己对学生的期望,王老师坦言,她一直觉得教育是给了学生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学生走出校园的时候,可能并不是那个最好的自己,只要学生有追求,有目标,作为老师就十分欣慰。”简单朴素的期望,就像王老师的人一样,没有花哨和繁复,只有务实和认真,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教育,王老师无怨无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