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黄岛高职校马晓燕:“以点带面”班级管理有妙招 “苦尽甘来”技能大赛创佳绩

2016-09-12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宋丹彤工学班班主任、专业课教师、技能大赛辅导老师三种职位集一身,从教11年来刻苦钻研,探索创新,坚持不懈,她就是黄岛区高职校的老师马晓燕。第一次见到马老师是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上,作为学校“在线营销”项目的辅导老师,她带领的学生团队获得了一等奖,站在领奖台上,她那份从容与自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隔三个月,再次见到马老师时,她依旧满脸微笑,眼神里透露着温柔,让人暖到了心里。

  带赛三年  苦中有乐共成长

  三年前马老师应学校要求加入学校技能训练队伍,带大赛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只有经历过,才能体味到其中的酸甜苦辣,马老师看似娇小的身躯却蕴含巨大的能量。在准备大赛期间,和学生一起,挑灯夜战,加班加点成了工作的常态。在牲牺了无数节假日的情况下,通过全方面的训练,外出学习,不断实践等多种形式,打造出了一批专注卓越,技能精湛的创新型人才。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在线营销”的实际应用,马老师鼓励自己的学生在学校开网店。课余时间除了大量的练习之外,还可以把练习成果应用到实际当中,可谓一举多得。

  善于发现 小桑葚展现大功底

  说起开网店,马老师不禁想起这样一件事,有一次,她下课的时候路过实训室,发现一张桌子上摆满了桑葚,便好奇地问了问:“放这么多桑葚在这干嘛?是犒劳我们,让我们吃的吗?”同学的回答却让她大为吃惊。原来,那时是桑葚成熟的季节,学校不远处的桑葚园因为采摘不及时通常导致桑葚腐烂变质。这个细心的同学发现了这个商机,就和桑葚园主商量后,通过网店卖桑葚,并把桑葚带回了教室,了解采摘后的新鲜度变化。学生的努力和细心让马老师倍受感动,同时也对学生们的比赛充满信心。果不其然,首次参赛的孙晓宇同学获得了全国第三的优异成绩;2016年黄岛高职校更是囊括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技术技能大赛第一名,第二名好成绩。

  以点带面 班级管理不再难

  除了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马晓燕还是专业课老师,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学生刚开始的时候都叫我老师,但时间一长,就开始叫我‘老大’了。”回忆起当班主任的那几年,马晓燕满眼的温柔便流露了出来。“我们刚接触的时候,为了方便管理,我是采取先严后松的方法,时间长了,师生之情就变成了亲情。”在谈起班级里的几个比较淘气的学生时,经验丰富的马老师告诉记者,她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找出班里“带头”的学生,通过交流、分配任务让他找到自己的价值,并信任老师,这样学生不仅愿意听老师的话,还能带动起班里其他学生去学习、守纪律,当整个班级的秩序好了,班级凝聚力自然而然就强了,这样“以点带面”的管理方法让马老师带的班级在年级里名列前茅。

  “当老师就是要把理念传承给自己的学生,专业技能突出,能够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这些就是我想教给学生的。”马老师对自己的每个学生有着不同的期望,但归根结底是希望学生们能够拥有一颗上进心,这样,无论将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能够尽最大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自己的无悔人生!

  每一种行业,都有一种灵魂,叫“工匠精神”。那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气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耐心专注、专业敬业。他们用“匠心”锻造出行业品质,铸就一个行业的精神和价值。

  在青岛的职校中,有着这样一批充满正能量的优秀教师,他们身上有着这样 或那样的标签,焕发着积极、向上、勇于追求的迷人光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 号——“教育工匠”!为发掘青岛职教中的优秀教师,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 之际,青岛大众网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特别推出“大国工匠 青岛制造— —致敬青岛教育工匠”特别策划报道,从9月5日起,将每天推出一名“教育工匠 ”,在他们身上,有讲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感动,请跟随记者的脚步,在聆听中致敬“教育工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