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电子学校郭德仁:从零开始积极应战 “物联网”技能大赛圆金奖梦

2016-09-10 0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宋丹彤从教十一年,六年的时间奋斗在技能大赛辅导的一线。曾辅导学生参加山东省“电子工业出版社杯”职业学校“网站设计”项目的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区网互联及网站建设”项目获得二等奖,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站设计”项目的比赛第一名,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物联网技术与维护”赛项区得一等奖······众多的荣誉是数不尽挑灯夜战的“战果”,带出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是单位中的“顶梁柱”,细心全面是他自己的标志,踏实肯干是同事对他的评价。

  全新挑战 挑灯夜战备战大赛

  “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11年来,秉承着最朴实的教育理念,郭老师阔步在教育之路上。之前曾三次全国比赛、三次省比赛和三次市比赛,他辅导的学生曾获得过两次全国二等奖、两次山东省一等奖、两次青岛市一等奖,但唯独没有拿过全国技能大赛的一等奖,对他来说这是莫大的遗憾。经验丰富的郭老师在2015年9月与王国明老师开始着手组建物联网辅导团队并进行辅导,虽然曾多次辅导过全国技能大赛,但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这一项目对他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为了能够快速掌握物联网知识与技能,他常常备课到深夜,第二天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然后再不断学习新知识,再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周而复始,这样的日子大约过几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经无数坎坷之后,金牌如约而至,沉甸甸的奖牌让已经看淡荣誉的郭老师又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提供机会 让学生绽放光芒

  “我希望我的学生技能素质都过硬,静下心来钻研做事,遇到问题不会退缩,还有较好的社交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这是郭老师对学生最简单的愿望。他坦言,学生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他就是学生们的“老郭”。从教11年的他教出了无数的毕业生,或许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完美,但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会关注所有学生的情况,尤其会多关注问题比较大的,没事和他聊聊天,累了出去走一走,不让他感觉自己是没人管的孩子。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找到自己的价值,找回自信。”在选拔比赛的学生时,有一个高高的、瘦瘦的男孩子想要参加,但是这个学生平时看起来有点玩世不恭的样子,郭老师刚开始也有点犹豫,但是还是给了他一次锻炼的机会。没想到,在层层选拔中,他脱颖而出,在技能大赛中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看起来什么都不在意的男孩实则是一个细心的人,只要被他检查过的设施,就不会有疏漏,同时这个学生的记忆力也特别好,别人需要记五遍的东西,他一遍就能记住了,这让郭老师十分惊喜,也让学生本身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技能过硬,知识全面,积极探索,不断坚持。”这是郭德仁对“教育工匠”的理解。大赛辅导工作,艰辛而枯燥,充满了挑战,充满了汗水与辛酸,正是郭德仁老师这种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精神,让自己获得了荣誉的认可,也让自己的学生在成长道路上学会了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工匠”真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