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电子学校王国明:“征战”大赛展风采 “梯队建设”助佳绩

2016-09-10 0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10日讯记者  任聪聪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教育局拔尖人才、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职教名师、全国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翻看青岛电子学校王国明老师的简介,记者不禁惊讶,单他获得的称号和荣誉就满满当当写了一页纸,执教10多年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这份成就不仅来自于别人对于自己的认可,更多的是对学生的认可让他倍感欣慰,“奋战”在教育一线,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教育工匠”的魅力!

  老生带新生  梯队建设尽显传帮带精神

  在采访王老师之前,看着他所获的一项项荣誉,记者心中略有几分担忧:这样的老师,会不会很有距离感?但是,当见到满脸笑容的他时,仅有的一丝顾虑便立即“烟消云散”。在电子学校,提起王国明老师,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他和他的学生们在省市及全国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2009年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项目比赛中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在青岛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比赛中获“团体第一名”……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想必其中一定有“秘诀”,王老师告诉记者,其实这和学校大赛的梯队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学校每年的大赛准备都会从高一、高二、高三选取队员同步训练,这样一来,结束比赛的老生就能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传递给新生,由于队员分布在各个年级,因此,这种精神的传递和经验的分享是源源不断的”,除此之外,王老师还提到,在选拔学生上他还特别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遵循他们每个人的特点为其安排具体负责的操作,这就相当于把每个人的优点集合起来,组成了一个强强联合的团队,成绩自然差不了。

  理实一体化  “任务指导书”激发求知欲

  理论的学习最终都要回归到具体的实践上,因此,在日常教学中,王老师就特别注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他还不断探索,与专业组老师们一起,大胆改革专业课教学模式,积极推行任务指导书授课,“任务指导书在课堂中的应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探索欲,属于一种启发式教学”,王老师介绍说,由一个个小任务做指引,同学们学起来容易,老师教起来顺畅,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也高涨了不少。记者注意到,在教学上,王老师不仅完成了项目课程校本教材的开发工作,主编参编了10多本国家级专业教材,同时,他主持的《单片机技术应用》课程被评为了青岛市精品课程,在青岛市教改实验项目研究中获一等奖,由他组织编写的《山东省电气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目前在全省推广使用。除此之外,他还完成了山东省“十二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学做评一体化专业实训课教学模式改革》研究工作,该课题在2014年3月获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锤炼精品课  活跃气氛呈现别样课堂

  “无论干哪一行,都应该有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的一种追求”,王国明老师在教育行业的十多年里,也一直在追求极致。身为老师,课堂就是他的“主战场”,为了打一场漂亮的仗,他常常耗费巨大的精力进行课前准备。“课堂要想‘活’起来,充分调动学生的感官自然少不了”,和很多老师一样,他也将视频、投影等引入到了自己的课堂里,不断研究好的教学方法、追求好上加好的课程设计,王老师将自己的每一节课反复锤炼,最终往往呈现出别样的精彩。功夫不负有心人,据记者了解,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让王老师的课得到了多方认可:2014年,他获得了山东省电工电子优质课比赛一等奖,而在他的带领下,青岛电子学校电类专业教学水平也始终处于全省领先地位,近年来有5位教师获得省优质课一等奖,有10多位教师获得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2位老师获得全国“创新杯”信息化说课大赛一等奖。

  “每当接过沉甸甸的奖杯或证书,就接过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更加努力的信心”,从教多年的他对所获的荣誉有着自己的看法,多一份肯定就要多一倍努力的自我激励让他在奉献的路上充满动力,身为人师,他有追求肯拼搏的那股劲儿让学生们心生佩服,他说,未来他将继续把自己的光和热奉献在热爱的教育事业中,让更多的学生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