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电子学校范兴福:身正为范成“好学先生” “启发式教育”助力学生成长

2016-09-10 01: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1992年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学习概率统计专业的他却在1996年通过自学拿到了山东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专业证,2005年又获得了计算机应用工程硕士学位,现为高级教师。青岛电子学校范兴福老师的履历中透出满满的正能量,有着15年教研组长经历的他无论是课程研究还是辅导技能大赛,都佳绩连连:曾在青岛市职业学校计算机学科优质课评选中获一等奖;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专业优质课评选中获一等奖;撰写的论文《走出中职课堂教学的困境》于2006年获得省二等奖;出版了《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教材;辅导学生参加“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国赛项目两次获得银牌。这位爱钻研、肯学习、不断超越着自我的范老师,为自己的教育生涯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瞬间。

  大赛巧训练  细致观察少不了

  “带大赛其实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点就是得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这个关注不仅是学习上,还包括生活上,要及时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和帮助”,范老师带大赛的几年中对这一点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学生的心里变化对他的表现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在备战的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一些打击或者出现负面消极情绪,这时候,范老师通常就会换位思考,想想自己求学路上遇到困难时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予帮助。运动一下、做点小游戏、及时调整学生的训练强度及难度等等,虽然是一些细微的小举动,但是往往能让学生得到有效地调节。除了注意每个学生的动态变化,范老师还特别强调科学训练的重要性。“我一般在训练的时候比较注重知识的层次感,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浅至深,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强化,这样学生学起来才不吃力,同时掌握的也会比较扎实”,范老师举例说,在进行家居安装时,他会先让学生从明确硬件位置这样简单的问题入手,然后慢慢掌握各硬件的调试,基本操作没问题了,就试着考虑摆设的美观,这些都掌握了,那接下来就是训练速度了。记者注意到,通过范老师这样一讲解,复杂的问题变得清晰简单了不少。

  启发式教育  提问反馈探索忙

  知识的掌握并不是最终目的,最根本的是要学会如何学习。基于这样的思考,范老师尤其注重传授知识的方式方法。怎样才能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带来启发和思考,对他们以后的自主学习带来帮助呢?这是范老师经常反问自己的一个问题,经过反复钻研与思考,他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用一个小问题做引入,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们进行思考,然后在大家求知欲最强的时候进行讲解,这样的一个过程就有利于学生探索能力的提高”,范老师向记者解释说,“拿网络技术中要学的拓跋结构来说,从它的特点入手进行提问,学生们运用之前学过的知识尝试解答,发表意见,等到学生们将自己的见解说的差不多了,就为他们做细致地分析。”看似简单的一个过程中,包含了老师对学生的尊重、每个学生的认真思考、问题的深入探究等等,显然,对学生来说受益匪浅。但是,其实谁也不会注意到,为了能够顺利上好一节课,范老师不仅提前一个月备课,上课前进行喜欢,还把课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在脑海中过了无数遍,凝聚这么多心血的课程,怪不得学生们人人都喜欢!

  自我重提高  随时学习勤思考

  学习和运动,这是范老师的两大爱好,在他看来,现在知识的更新太快,如果老师不注意学习和积累,就没办法将最新最前沿的知识教给学生。“从来没见范老师闲着,只要一有时间,他不是在看书,就是在看视频课”,同事眼中的范老师是一个非常注重学习的人,也会利用点滴的时间进行知识的积累,所以,并不是学计算机出身的他能够通过自学考取计算机应用工程硕士学位也就不足为奇了,范老师笑称,他还在想读个在职博士呢!不光爱学习,范兴福老师还喜欢思考,“有时候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一些一时之间想不明白的问题,就利用散步或者打太极的时候思考,一旦想明白了就立马打电话告诉学生。”在学生们眼里,范老师对于知识执着追求这一点让他们特别佩服,深受触动,也正是因为身边有这样的老师,使得他们对于未知的知识同样充满好奇与向往。

  无需给学生讲做人的大道理,不用耳提面命强调学习的重要性,范老师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立了一个标杆,潜移默化中,学生们也逐渐向这样一位老师靠拢,爱学习、肯钻研、善思考……一系列的品质开始闪闪发光,在学生们的成长路上越发夺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