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艺术学校孟圆:大爱无言润心田 让每个学生找到“存在感”

2016-09-10 0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9日讯记者  任聪聪执教17年,担任班主任11年,曾获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职教名师、青岛市岗位能手、青岛市优秀班主任、青岛艺术学校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师德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现任艺术学校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青岛艺术学校的孟圆老师,是学生口中的良师益友,同事眼中的教学能手,家长心中负责的班主任,执教多年的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也在教育一线留下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善于倾听  做孩子交心的朋友

  精致的妆容、得体的穿着、暖心的微笑,初见孟老师,记者就被她身上特有的气质所吸引。在孟老师的班上,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孟妈”,这不仅仅是因为孟老师的帮助和鼓励,更多的是因为她真的像妈妈一样给了学生们无限的温暖,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存在感”。“其实对于孩子们来说,需要的不仅是学习上的指导和帮助,可能更在意的是老师的关怀。”孟圆说,现阶段的孩子们都怀揣自己的小秘密,有的可能存在一些苦恼无从诉说,作为班主任,很愿意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走进孩子的心里,了解他们真正在想些什么,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学生们成为交心的朋友,让孩子们真正信任你,这点确实是知易行难,回顾自己的执教生涯,孟老师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其实刚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他们是在审视老师的,可能在孩子们的心中,也在考量,这个老师是不是值得信赖?这个老师能不能真正地帮助自己?和老师相处要把握一个什么样的度?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他们所思考的,这其实就需要老师给学生一种“安全感”和“信服感”。

  磨砺自我  “安全感”“信服感”并行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孟圆给予学生的“安全感”其实来源于她严爱有加的管理方式,在学生心中,他们清楚地知道孟老师给他们立的规矩是什么,哪些是能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同时,学生们也都知道,无论好事坏事都可以敞开心扉和孟老师聊,她不会以教导者的身份跟自己讲道理,而会像朋友一样同自己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而孟老师的“信服感”,则更多的来源于她的课堂教学。孟老师任教的是视唱练耳课,“这可以说是一门工具学科,是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的专业技能课,是学习音乐的学生升学的必考科目。”据孟老师介绍,由于不同专业考试要求的不同,外加学生音乐天赋存在个体差异,所以在学习和教授的过程中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在她的课堂上特别注重分层教学,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循序渐进,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记者了解到,凭借出色的教学,孟老师曾获得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一等奖、青岛市教师技能比武一等奖,还多次在国家、省市说课比赛中获奖。

  身担重任 学生成长为前进动力

  教室里的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孟圆说,“走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担起了责任,就要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为每一个学生负责。”在她的教育理念中,她期望孩子们能够个性成长,能够充分地认识自己并对未来有所规划。在孟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已经见证了无数学生的成长和改变,“学生刚进校时,可能欠缺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受关注度低造成孩子们信心不足,但是,到毕业时,你就会欣喜的发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改变,充满阳光与活力,散发着自信”,说到这儿,孟老师脸上不禁挂满幸福的笑容,在她看来,教育给了学生们更多的可能性,让学生认识到,原来我的路还可以这样走,原来只要努力我能做到这么好,原来我身上还有那么多优点,这就是教育给予学生的成长,也是自己希望带给学生的力量!

  曾有人说,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在孟圆老师身上,记者看到的就是学生成长给予她的职业幸福感,“教学并不是教育的全部”,这是孟老师一直坚信并践行的理念,给孩子们更多认识自我的机会,让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相信孟老师传递给学生的这些远比知识的学习更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