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电子学校黄闻达:知天文晓地理 学生心中的“全能王”

2016-09-10 01: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8日讯记者 任聪聪“以师为朋德高为范;以生为友身正为师;以校为家,政勤为上。”从教10年来,电子学校的黄闻达老师一直以这样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获得“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国“创新杯”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多次获奖并被评为全国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多年来,黄老师在教育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座右铭,也让我们从一名教育工作者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

  备战大赛  共同历练见成长

  专业课老师、班主任、技能大赛辅导老师,黄闻达投身教育的10年里,在不同岗位上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每个岗位都有不同的体验,也有着独特的回忆”,黄老师告诉记者,带大赛时,他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那时候,基本上是自己把大赛的重难点一点点“啃细”,变成利于学生们“消化”的知识,然后再交给学生,“啃”一点教一点,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从市赛到省赛,再从省赛冲进国赛,并夺得国赛一等奖。记者了解到,2010年,他辅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山东省三等奖及青岛市一等奖;2015年获得全国二等奖,青岛市一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二等奖,山东省二等奖及青岛市一等奖,优异成绩的背后,黄老师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不言而喻,但正是这样难忘的经历,也让他及学生们都得到了迅速的提升。黄老师的学生曾说,其实备战的日子里,黄老师就是同学们的榜样,他的刻苦钻研、勤于学习以及认真与努力都是学生们的精神食粮,支撑和指引着他们朝着目标冲刺。

  注重细节   生活处处皆学问

  “为什么倒水的时候要把一边的杯子抬高,另一边降低呢?”这是黄老师在课间看到同学倒水后向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大家一时间兴趣大增,开始发表各式各样的见解,原本的一个生活小细节也变成了知识的“聚宝盆”,学生们学的容易,老师教的开心。像这样由生活点滴而引发思考和学习的情景,在黄老师这儿可谓司空见惯。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会学生怎样学习,让他们拥有自学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正所谓“生活处处皆学问”,有时候只是缺少一点儿启发。不仅如此,黄老师还特别注重将复杂的知识简单化 ,减少学生学习的畏惧感。他举例说,在讲电路图时,他习惯将一整个电路拆分成一个个小的部分,这样不仅让知识简单化,同时也不会让学生们打退堂鼓。说到这儿,黄老师不禁想起了自己刚刚踏上三尺讲台那会儿,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自己有着对教师的憧憬和热情,急于将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教给学生,所以并不讲究什么方法,但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也逐渐有了风格,方法也更得当。其实说到底,自己也是在和学生们一同成长。

  爱好广泛  善于积累巧应用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是学生们心目中的黄老师,无论学生们向他请教什么问题,他似乎都能给大家解答或者同大家探讨,这不禁让同学们在心中默默为黄闻达竖起大拇指。“老师应该不满足于教什么就会什么”,谈及为何黄老师能够通晓各方面知识,他这样告诉记者。“我本身的爱好就比较广泛,对各方面知识都挺感兴趣的,有时候看看书、看看新闻,遇到不懂得地方就喜欢顺手查一查”,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点滴积累,让黄老师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全能王”,也正是这些细微的小习惯,让黄闻达老师一直走在不断学习,充实自己的路上。

  “追求完美,不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完善”,这是黄老师对自己的认识,也是知识传授之外,他希望给予学生的成长“养料”。在黄老师身上,活到老学到老不再是一句空话,他已然在用行动告诉学生们,无论未来身处哪行哪业,都要倾注自己的爱与坚持,努力做到最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