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青岛电子学校李建梅:“扎根”教室 见证学生点滴成长

2016-09-09 10: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任聪聪

  大众网青岛9月9日讯记者 任聪聪)19年执教生涯,12年班主任经历,曾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市级优秀团支部,举办过两次市级公开课,多次参加教材编写,辅导学生多次获市级奖,并在2016年5月辅导学生夺得了全国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大赛二等奖……在电子学校李建梅老师的简介中,详细地记载着她所获得的一项项荣誉,而透过这些荣誉,仿佛能够看到她为打磨一节课而挑灯夜战,为辅导学生参赛牺牲所有节假日,为让学生成人而一心扑在班级上的种种场景,在李老师看来,教育就是在用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支撑学生的终身发展,而她,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给予学生成长无限的正能量。

  公益先行   爱心“种子”埋心间

  “我喜欢带着班里的学生做公益活动,像爱心义卖、爱心捐助等等这类的活动,都和学生们一起做过。”李老师坦言,可能也是受到中学时代老师的影响,她本身就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在李老师的教育理念中,培养学生做人是最为关键的一点,而拥有一颗关怀他人、懂得感恩的心则是做人之本。她告诉记者,之前带的2011级的同学,曾在学校附近的天台路社区坚持服务了一年半的时间,全班分成两组,每周轮流去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真诚付出让她们收获了快乐,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其实,埋下的这颗种子有不少在大学就开始“发芽”了,采访过程中,正巧李老师曾经的一位学生回校看望她,李老师介绍说,她的这名学生现在已经大学毕业,无论是高中时期还是大学期间都是公益活动的热衷者,他也坦言,高中时期,李老师是给予他最大影响的一位老师。

  大爱无言   心系学生多关注

  李老师现任电子学校第一届中加班班主任,“3+4”中加班是电子学校与加拿大康尼斯多加高等技术学院合作的国际本科直通班,三年后,经考核合格直通加拿大攻读本科,和以往的带班经历不同,当时面对全新的专业、全新的教育模式,一切都是未知的。“原来带的班级,可能学生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将来能考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或者将来大概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自己心里多少都是有数的”,李建梅说,任第一届中加班班主任,意味着以前有的这些了解都不再适用。对家长而言,学生在中加班的学习状况如何?中加班上课模式是什么样的?能否适应中加班的学习?……一系列的问题都倍受关注,这也让李老师给予孩子较以往而言几倍的关注。此后的日子里,从早到晚,她便和学生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留心观察学生动态的同时,注意记录下每个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点滴,照片也好,文字也罢,及时通过微信群反馈给家长。让她感触颇深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从一开始称呼她为老师,渐渐变为“梅姐”,后来更是洒脱地称李老师为“大梅子”,说起这个的时候,李老师略有些不好意思,她笑称,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孩子们反而把自己越叫越小啦,但在学生和家长心里,这应该就是对这位一心扑在班级上的老师无形地肯定。

  苦尽甘来  学生潜力深挖掘

  2016年,对李老师而言有着不同的意义——她辅导的学生夺得了全国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大赛二等奖,第一次参赛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自然让李建梅老师和学生们欣喜,但是更让大家觉得意义非凡的是“备战”的苦尽甘来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对自己潜力的重新认识。“参加海选时,由于准备时间紧张,外加参赛选手出现状况几次更换,比赛难度大训练时间短,这让大家对比赛毫无信心可言”,回忆起当时刚开始准备大赛的时候遇到的种种困难,李老师感慨万千,但无论怎样,有机会就得把握,没有放弃的他们通过节假日的加班训练,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冲进决赛。全国中职组职业英语技能大赛共有在线测试、情景交流、职场应用、职业风采展示四个环节,其中职业风采展示环节需要选手用英语展示专业技能,李老师和学生们深觉这一项准备相对不足,于是在最后冲刺阶段的寒假里,重新构思并联系专业老师、学生配合完成最终的效果演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国赛资格选拔赛的最后一轮比赛时,大家拿到了这一环节的最高分,经过海选和三轮选拔赛之后获得了代表青岛市参加国赛的机会。“其实最终成绩出来的时候,连自己都没有想到,想想一开始都要打退堂鼓的,到最后竟然拿到银牌,真是太不容易了”,李老师直言在这个过程中,不光学生得到了锻炼,重新认识了自己,连她也深深体会到人的潜力无穷。

  “作为一名老师,最重要就是要有责任感。”这是李建梅不断告诫自己并多年来一直践行的一句话,这种责任感,是全身心的投入,是不计报酬的付出,是大爱无言,更是潜移默化细微地影响和改变。投身教育19年,她希望给予学生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勇于尝试和追求的正能量,她和学生的一点一滴,都是作为一名教育者对“工匠精神”的诠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