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青岛教育工匠】华夏职教中心王慧:倾心执教 带出学校“全能班”

2016-09-06 11: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6日讯记者 任聪聪  宋丹彤“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从教12年来,青岛华夏职教中心的王慧老师一直以这样一句话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连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校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获校师德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党员领雁标兵,荣获“青岛市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感动华夏十大人物”等称号,细数王老师的一项项荣誉,不禁感慨在这背后,她身为人师所倾注的热情、付诸的心血,也正是她的真诚、真心、耐心、恒心,筑起了她和学生们心底间的桥梁,让原本平凡的她成为了学生们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启明星”。

  暖心瞬间  筑起师生心底桥梁

  初见王老师,她灿烂的笑容让记者印象深刻,正如学生眼中的她一样,王慧是一位心里充满阳光的老师,让每个学生都倍感温暖。“当时她带的04级有一个男生中午私自外出和老家朋友玩,返校迟到未穿校服,还喝了酒,这在学校是明令禁止的。”王老师的同事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暖心的瞬间,正当男生与教导处老师发生争执时,王慧赶到教导处领走了学生。没有批评和指责,回到办公室的她给学生拖了把椅子,递了杯水,微笑地问起缘由。虽然学生支支吾吾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但王老师这些细微的举动却让这个大男生流下了眼泪。在王老师看来,她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好学生,虽然偶尔会犯点小错误,但只要稍作提醒和引导,他们都能够及时改正,真切的关心、耐心的教导让学生们跟王老师格外的“亲”,平日里,大家都喜欢喊她“慧姐”。

  留心发掘  自信光芒闪耀人生

  “每个孩子的长处都是不一样的,各有各的闪光点,作为老师,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发出自己的光芒。”这是王慧老师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让学生们受益匪浅的一句话。“可能有的同学成绩上不是很理想,但是会弹钢琴、会跳舞等也都是他们的优点。”因此鼓励学生多参加学校活动,勇于展示自己就成了王慧老师提升学生自信心的“必杀技”,无论是技能节还是艺术节、社团节等等,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上总少不了王慧老师学生的身影,也正是通过一次次的展示,让原本沉默的学生不知不觉中变得开朗,让迷茫的学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采访时,王老师自信地告诉记者,“我们班可以说是一个‘全能班’,可以办学校组织的任何一项活动,没有我们做不成的事!”

  潜心课改 探索课堂育人新模式

  作为班主任,王老师和学生以心换心,在鼓励与发现中实现每个学生的价值,而身为语文老师,王老师也真正践行了“静下心来教书”这一理念。“可能大多数人都喜欢读小说、人物传记这种读起来轻松一些的书籍,但我却偏爱教育理论类的书。”凭着自己的教育的热爱,也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给学生们带来更加优质的课堂体验,她潜心于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中职语文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真正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在她的课堂上,小组学习、自主探究式学习等成了常态,学生们在课文的预习、分析、钻研,查找资料等一系列过程中感受探索带给他们的乐趣。她的教改实验项目荣获青岛市中等职业学校重点教改实验项目二等奖,并2次荣获青岛市优质课二等奖。

   “人只要存在梦想,就一定会奋力前行!”这是王慧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直在给学生们传递的正能量。她给予学生的爱,犹如春风拂面,细雨润物;她给予学生的成长,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收获,更多的是“终身发展”的力量,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诠释着教育的真谛,散发着“教育工匠”应有的独特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