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举办“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师资培训班

2023-06-03 17:0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家庭教育、心理健康、预防学生欺凌等相关知识,不断提升全市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儿童的法治意识和法制素养,优化儿童成长的家庭和社会环境。6月2日,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联合举办“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师资培训班。全市各区市妇联、教体局业务处室负责人,“生命关爱”项目学校分管领导及骨干教师150余人参与培训。

  培训班以《让每一个生命都被温柔以待》《“生命关爱”主题活动教育视频集锦》宣传视频拉开序幕。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支部书记、主任吴晓谦作《探索家校社合作,护航儿童健康成长的“青岛模式”》项目介绍。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傅国亮作《立德树人 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专题讲座,邀请岛城著名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法律专家李克富、邵守刚、高广鹤分别以《要用心滋养 避免道理伤害》《“学生欺凌”的法律概念和评判标准》《家庭、学校应成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防线》为题做专题讲座。专家们从家庭教育、心理关爱、法律等不同领域,进行了现场讲解,有效提升与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对学生欺凌辨别、应对、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项目学校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预防和遏制学生欺凌事件发生提供了系统化、专业化的理论和实践支持。

  “生命关爱——青岛市‘呵护成长·幸福家’主题活动”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的关爱儿童公益项目。自2021年10月在青岛市率先试点实施,由青岛市妇联、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公安局、青岛市司法局、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市人民检察院等六部门联合主办,青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承办。一年来,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确定了100所项目学校,成立了预防“学生欺凌”专家团队,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学校社区举办专题讲座40多场,培训师资1460名。同时,开通“400-770-9199”“学生欺凌”求助热线、对困境儿童无偿提供心理援助。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街道社区张贴《向“学生欺凌”说“不”》等宣传海报,有效提升全市师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着力打造“职能部门协作、权威专家护航、家校携手共育、媒体多维覆盖”预防“学生欺凌”的“青岛模式”,惠及岛城30.8万余名家长和师生。同时,为全国其他地区开展预防学生欺凌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创新经验和好做法。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妇联、教育、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密切协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完善了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机制,为岛城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了友爱温暖的家庭和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