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体验 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护航学生健康成长

2023-03-26 14: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应急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在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助能力。近日,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全体学生在青岛市安全应急演练实训基地的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应急安全体验培训活动。

  演练前,教育中心辅导员老师针对地震逃生演练的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学们先在教室内进行了地震避险演练。演练信号发起,全校师生同时行动,大家按照防震逃生的要领,有序迅速的进行了撤离。在2分40秒内全部安全撤离。大家安全在撤离安全区域集合后,安全教育中心的辅导老师又针对撤离情况进行了点评,对学校师生的迅速反应和有序撤离以及自护要领的使用给予肯定。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后面的逃生演练中会不断训练改进。最后,就防踩踏的相关常识和逃生要求与技能也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为全校师生今后不同内容的逃生演练提前做好指导。全校演练结束后,四年级同学又进行了专业急救知识的培训。

  地震来了,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老师教给同学们两种防护姿势,一种是一手护后颈,另一只手护后脑,然后蹲下,躲在坚硬或者狭小的三角区空间内;一种是采取侧卧,一手护后脑,另一手护太阳穴,侧卧在坚硬物体旁边;并现场模拟了地震,请同学们进行侧卧保护体验,通过现场实践,同学们掌握了地震时的正确姿势。

  “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min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现场给同学们示范做心肺复苏。示范完毕后,同学们纷纷上前体验。有的胳膊没有伸直,有的胳膊往下压的时候姿势不对,培训老师都耐心讲解。

  安全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青岛北仲路第二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卫生等工作,引导学生们留意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其安全应急意识,提高自救互助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