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这个“明星班级”深造就业齐发展 走向光明的未来

2023-03-18 09:4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徐展 青岛报道

  3月11日,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硕研20-2班举办了“春风又绿山科大,感念化作紫薇花”植树节赠树植树活动。班级全体成员参与活动,在毕业之际用优秀班集体奖金赠予母校一棵紫薇树并亲手种植于学校绿化带。紫薇是一种落叶乔木,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极长,由6月可开至9月,故有“百日红”之称。此树开花时,正值毕业季,不过,该班全体同学已在这个春天凭丰硕成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全班研二期间共45人,其中5人硕博连读,研三共有40人,目前申请博士10人,签工作9人,事业编15人,选调生1人,公务员5人——或深造或就业,全班同学都走向光明的未来。

  明星班级 五育并举齐奋进

  这是一个进步的集体,由来自4省20市的45名学生组成。这个班级一直以建设成“五育并举、五色生花”的团体为目标而奋进,以班长、团支部书记和班干部为核心,以团支部全体成员为支撑,画成同心圆,为此制定了“知行合一,节点关怀”的发展模式,志在将全体成员带动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

  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硕研2020级2班团支部,该班同学在思想上坚定理想信念,清晰政治站位,注重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结合重大历史节点,他们制定了“专题学习,专注提升”的学习方案,把学习内容细致化,落实到每月、每周,充分调动了团支部成员的学习热情和入党积极性,截至目前,该团支部45名青年团员,已有23名中共党员。2022年4月,该团支部获评2021年度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

  为了给每一位想要服务集体、建设集体的同学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班级制定了“全员参与,全体管理”的工作方式,学年班委轮换制度,担任班委人数超过班级总人数的70%,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助力班级发展。连续两年,获评中国青年报“奋斗与成长”大学班级创意微文征集活动的优秀班级,累计获得10余项集体荣誉。

  为了更好地助力的科研生活,班级采用了“学霸课堂,经验共享”的学习方法。让已经发表高水平论文、取得重大科创奖项和授权发明专利的团支部成员定期召开经验分享会,为大家答疑解惑。班级成员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ergy、Fue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0余项行业奖项,50余项省级以上科创奖项。

  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的红心圆梦实践团队连续两年成功申报2021—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成为学校唯一一支入选的国家级团队,团队实践成果荣获中国青年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团队风采奖,收到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实践成果感谢信、获评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优秀实践团队。该班团支书宋伟国表示,班内同学都以志愿服务为荣,自己曾作为学校志愿者负责人带队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青岛影视博览会”等国内、国际大型会议志愿服务活动,班内同学踊跃参与,多人获评“优秀志愿服务之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所有同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才有了这些成绩,这些都是对他们三年学习生活的肯定。”安全学院辅导员郭熙说。

  经验共享 学习科研两开花

  “我和班长董浩本科四年就是在山科度过的,研究生入学的时候想着让班级氛围好一点,开展点不一样活动,这三年走过来,效果也比较好。”宋伟国对记者说。三年间,全班同学一起举办趣味运动会,举办沙滩烧烤、别墅轰趴、中秋月饼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班级成员在生活、学习、科研上互帮互助,构建了良好的集体氛围。

  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中,同学们专心于科研,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成绩。牛文进、刘承艺、韩梦珂、王海山、牛琛茜,成功硕博连读;景茂、刘杨获得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班级同学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Energy、Fuel、煤炭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共计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1区SCI论文12篇,总影响因子达200+;团支部累计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张旭、李佳泽等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牛文进、宋伟国,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累计获山东省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5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

  该班硕博连读5人之一的刘承艺说,自己正是因为在这样优秀的集体中,与大家互相激励、不断努力,才能在学习科研中不断有所收获。据悉,她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绩点为94.09,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科技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励;科研上,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三篇,其中两篇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一篇发表于《Chemosphere》;读研期间,参加专业相关比赛,获亚太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一等奖、Mathorcup数学建模比赛国家级二等奖、第十四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等奖项……每一项荣誉都是她努力的成果,也是她在经验分享会上为其他同学答疑解惑的“钥匙”。

  经验分享会是这个班的亮点,也是班长董浩平时的班务重点。董浩不仅是安全科学与工程硕研2020级2班的班长,更是一名科研达人。他参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积极投身现场,致力于解决煤自燃问题,足迹遍布国家重点矿区的十余座煤矿,为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做出贡献。项目实施期间与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沈阳研究院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后续学校项目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董浩表示,自己不但要为同学们服务好,还要与同学们一起进步,这才是他最大的愿望,也是他力量的来源。

  深造就业 实现理想再出发

  毕业在即,班级内所有人都将为了理想奔赴远方。有些同学申请了博士,分别将去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南交通大学、东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深造,有些同学选择了就业,已经与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三公司、中国兵器集团北方爆破公司、山东能源集团、赛轮集团、东岳集团、滨化集团、青岛石化检安、上海宏信建发、济南二机床等单位签约。

  安全科学与工程硕研2020级2班副团支书袁浩表示,难舍同窗谊,难忘母校情。他说:“在山科读研的日子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记忆。研究生期间,我对标班风要求,注重协调发展,在保证学习和科研的同时积极参与班级各项活动。身为班干部,平日里我广泛联系同学,倾听班级同学诉求,主动关心班级同学和承担班级事务对我来说都是常事。随着自身阅历的增加,我认为工作实践和读书一样重要。我热爱工作,投身事业,在这一过程中,抑制私心,陶冶人格,同时积累经验,提高能力,因此我在毕业之际签约了青岛石化检修安装公司,该公司是从事石油化工生产装置设备检维修、安装及相关业务的专业公司。石油化工行业的安全要求不言而喻,我身为青岛人又是安全专业出身,能服务家乡,并深耕于此行业是我的一份光荣,这源于对家乡的热爱,也源于对安全行业的坚定!”

  怀着对未来的期待与对母校的热爱,班内全体同学一起决定,用优秀班集体奖金买一棵紫薇树赠与母校,以最诚的心表达自己最真的情。他们拿起铁锹,倾情投入到植树活动中,几人一组相互配合,挥锹铲土、扶苗培土、围堰浇水,在校内绿化带顺利种下饱含感恩之情的紫薇树。班级全体成员拉起横幅,与学院领导一共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并与紫薇树合影留念。宋伟国告诉记者:“此次植树活动不仅是毕业生对学校和学院的增绿和希望,更是学校与学生共成长的见证。根在母校,植梦未来,希望班级里每一位成员,都能如这棵树一样,努力生长,枝繁叶茂,高大参天,扬帆远航。”

  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建友表示,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整体氛围下,正值植树节时间节点,植树添绿绿化校园环境是弘扬践行雷锋精神以及环保精神值得倡导的方式。科大学子常怀感恩之心,“取之于校,用之于校”,科大精神才能源远流长。他希望同学们戒骄戒躁,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要以饱满的姿态迎接人生新阶段。“任何时候,母校和学院都欢迎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毕业后有更好的发展,就像这棵他们亲手种下的紫薇树一样,根植山科,好花常开。”王建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