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幼师高专深化清廉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

2022-12-01 19:55: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隋钰 青岛报道

  “‘不图功名,不谋权位,只尽责任义务,绝不求荣于人类,不福利于自己’‘苟有利于民,虽死亦往;无利于民,虽贵亦却’这是青岛土生土长的革命英烈周浩然,留给后人的珍贵日记和家书……”每个周五,在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工作群中,以“传承红色家风,立德树人守初心”为主题的系列廉洁教育文化长图准时和全校教职员工见面。

  为进一步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学校纪委联合市委党史研究院机关纪委,推出8期以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红色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廉洁教育文化长图,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生动的历史资料,学习传承革命先辈的廉洁风范,旨在淬炼学校党员干部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品格。

  这只是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化清廉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的一个缩影。

  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直秉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两代师表”的办学理念,将清廉建设融入教育改革发展、立德树人实践、基层学校治理之中,制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4项重点任务和14项具体措施,详细绘制清廉建设的“路线图”。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以“廉政谈话促廉”“风险责任诺廉”“风险排查保廉”“警钟常鸣固廉”“文化浸润育廉”五大系统工程为抓手,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组织任职廉政谈话,制定廉政谈话重点提醒明细清单,加大对新任职各处室、院系负责人,新录用干部以及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督促各处室、院系制定清廉建设工作规划,规范廉洁从政从教行为,促进廉洁自律;通过层层签订廉政承诺书,督促各处室、院系负责同志做到“抓系统就要抓清廉,管行业就要管清廉”,进一步夯实责任;开展了大范围、全覆盖、拉网式的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各处室、院系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校纪委推进有效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设《青廉鉴》警示教育期刊等方式,引导全校教职员工增强廉洁从教意识;深入推进“清廉幼师”廉洁文化品牌建设,邀请市书法家协会书法家走进校园,与师生同题廉洁文化诗句,广泛发布推广清廉建设公益广告、微视频,引导教育全校师生汲取廉洁文化“营养”,倡树教育系统清廉之风。

  “我们通过推进清廉建设,规范约束权力运行,倡树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学生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真正让廉洁成为干部、教师的自觉行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学校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