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坚持把每件事情做出教育的味道

2022-11-23 20:3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集团化办园高质均衡发展问题、教师队伍“青黄不接”问题、绿色教育深度发展问题……都制约了幼儿园发展,问题即课题、挑战即机遇!“绿色教育”的办园特色,坚守“把每件事情做出教育的味道”的价值观念,看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如何破解了一个个难题,走出了一个个困境,突破了一个个瓶颈!

  建峰填谷,

  破解集团化办园优质均衡发展难题

  集团化办园一定不是“拖着走”,而是“齐步走”;一定不是“单项帮扶”,而是“双方共赢”;一定不是“削峰填谷”,而是“建峰填谷”。在实践中,通过三条路径实现集团化办园优质均衡发展。

  ——在新园创建中升华对教育的理解

  从2012年到现在的10年间,共创建了7所新园。为了让每一所新园都具有其独特的气质,把每一所新园创建的过程都看成对教育重新理解的过程。空间、环境是隐性的课程,只有真正走进儿童的世界,从儿童的视角审视与打造环境,才能让冰冷的建筑具有教育的温度与灵性。

  ——形成团队的文化认同

  在新园创建的过程中,如何将母园文化移植到新园,并使其在新园生根发芽,是新园能否快速融入集团的关键。一是为解决幼儿园规模扩大,管理难度加大的问题,尝试进行项目管理,营造一种科学、有序、有效的管理文化;二是倡导开展参与式教研活动,强调教师的亲历与参与,体现合作与共享,营造一种共融共生、合作共享的教研文化;三是以倡导创建学习型家庭为切入口,营造一种和谐、信任、宽容的服务文化。这些文化产生的过程都是在集团化发展的过程中园与园相融相生的过程,同时又是构建新的文化高地的过程。

  ——持续优化管理机制

  科学合理的组织架构是保证组织高效运转的前提。随着幼儿园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重构,形成了“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组织架构,既能将集团思想快速统一贯彻落实,达到均衡,做好“填谷”工作,又有利于各园特色发展,做到“建峰”。

  2019年,西海岸新区启动联盟办园模式,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确立“适切共融、优质互补、共享共赢”的基本理念,本着“立足实际、灵活整合、质量为本、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与区内5所共同体园、18所民办园结为幼教联盟,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幼儿园在办园思想、管理水平、师资培育、教育质量等各方面采取适度适切的精准支持,协助联盟园建峰填谷。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当天,第一幼儿园作为新区学前教育的一个缩影,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教育频道现场连线直播采访,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新区教育的良好形象。经过不懈的努力,第一幼儿园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后勤学校、山东省“十佳幼儿园”、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青岛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立体引领,

  走出教师团队专业发展困境

  随着幼儿园集团化规模的扩大,教师团队“青黄不接”问题随即呈现。如何使新教师快速胜任岗位,促进其专业发展,成了近几年的重要课题。幼儿园采取了“三给”策略,试图走出新教师专业成长困境。

  ——给理想:党建引领,坚定职业信念

  幼儿园注重发挥文化的力量,帮助新教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一是以支部书记讲党课为引领,开创党课学习新局面,全体党员主动赋能,迅速掀起一人一课活动热情,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开展“园长讲一幼文化”活动,传承一幼历史文化,感受一代代一幼人用青春将梦想照进现实,激发教师职业愿景和理想,坚定职业信念;三是加强“绿满童心”党建品牌建设,打造品牌矩阵,实现党建阵地和教研阵地合二为一,以雁阵效应提升品牌内涵,不断迸发品牌强大生命力和号召力。同时,成立“绿满童心”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

  ——给支持:精准施策,提升业务水平。

  幼儿园对新教师的专业引领采取循序渐进搭平台的方式。

  第一年采取精准支持、给“拐棍”的策略。2017年启动了读懂儿童的项目,帮助教师观察评价儿童,解读儿童行为。老师们撰写了十万多条观察记录,形成了大量的数据,对孩子的认识、理解越来越深透,新教师逐渐进入专业化的发展轨道。

  第二年采取师徒带教、压力驱动、封闭培训的策略。幼儿园选择骨干教师与新教师结对,使新教师在指导中自觉成长;鼓励新教师接受基本功比武、承担项目、展示公开课等挑战,不断拓宽能力边界,促使其快速成长;采取专家引领、任务驱动、头脑风暴、封闭培训等方式,使新教师获得快速进步。

  第三年采取“架梯、筑桥、搭台”的策略。为新教师创造多种展示自我的机会,架设“成名”的阶梯;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人文素养、专业发展、心理健康等多种培训,构筑发展的“立交桥”;推荐其参加省、市、区的教师讲坛、学术论坛等,搭建交流的平台,逐步提升其业务水平。

  ——给平台:个性引领,增强专业自信

  新教师对职业产生困惑的第三重因素,是当其无法有效解决教育教学问题时,他们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自信心受挫。幼儿园为其搭建各种平台,寻找优势,帮助成功,增强自信。

  一是成立园级名师工作室。利用幼儿园四位市级以上名师资源,成立了四个名师工作室,引领新教师依据自身优势和学科兴趣钻研教学活动,并给予业务指导,逐渐提升她们的教育智慧和教育艺术。二是构建“双师制”师徒结对模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和班主任在教育教学中的经验优势,实施“理论导师+实践导师”双师制师徒结对培养模式,助推新教师成长。三是搭建活动平台。通过教师节、园庆等活动,发现教师特长,鼓励教师进行个性化展示,增强教师自信。

  经过几年的努力,新教师迅速成长。几年间,一幼先后为新区培养并输出多名园长及业务带头人,22人次入选国家、省、市级名师、教学能手,多名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教学评选中获奖。“绿满童心”管理团队获新区优秀管理团队。“能包容、会感恩、有爱心、懂孩子”的绿色教育教师品牌越发响亮。

  创新理念,

  突破绿色教育内涵发展瓶颈

  在长期的实践中,幼儿园形成并确立了“绿色教育”办园特色,提出了“绿色教育 自然天放”的教育理念。为每个孩子创造了一种自然、自由、平衡、和谐的教育环境,构建了具有独特性、生态性、开放性的绿色课程。

  ——理念的完善

  持续完善绿色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将绿色教育核心理念从“自然天放”升级到了“自然天放 尽性成德”,也就是遵循幼儿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发展幼儿个性的同时,培养国家和社会真正所需要的人才。

  ——课程的优化

  以“自然天放 尽性成德”为核心理念的绿色课程,具有“回归自然、顺应天性、把握生态、性德相融”四个特征。进一步凝练绿色课程目标,完善“三层五域”的绿色课程结构体系,以“文化渗透”为线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根植于绿色课程中,解决顺应天性与立德树人割裂的问题。

  ——科研的引领

  绿色教育内涵发展过程中,课题研究贯穿始终。不间断申报了多项国家、省、市级课题,促进绿色教育的深度研究。2021年申报的《自然天放 尽性成德:幼儿园绿色课程25年创生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2021年绿色教育走上了国际舞台,在“中国-新西兰”学前教育研讨会上作为中国唯一幼儿园代表进行发言,得到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