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成长安全同行!青岛大学医学部学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2022-08-16 16:4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邹立洁 青岛报道

  暑期是青少年溺水的高发期,每年都会造成无数惨案。同时未成年人上网时间也达到高峰,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形式严峻。为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反诈骗意识,保护未成年人生命财产安全,青岛大学医学部“助力成长,安全同行”实践宣讲团于暑期开展“防溺水,学自救,反诈骗”主题系列活动。宣讲团成员均为青岛大学医学部2020级临床医学生。

  前期对未成年人征集问卷调查,团队线上线下共计收集两百余份调查问卷。并于6月6日、8日和7月2日于青岛万象城,小麦岛公园发放纸质问卷发起助力签名活动,在场青少年们参与度较高,积极学习防溺水、反诈骗相关知识,签名活动获得了较好的成果。

  调查数据显示,青少年普遍缺乏基本溺水自救常识,对心肺复苏知识了解甚少;在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面前缺少警觉,信息甄别能力较弱,一旦遭遇危险,后果难以想象。针对溺水自救问题,医学部学生于7月10日晚八点开展直播活动,讲解防溺水具体措施,急救与自救的基本操作,增强青少年的防溺水意识。宣讲团成员在急诊专家医师“急诊夜鹰”指导下进行溺水心肺复苏等模拟操作规范培训。直播中,主讲人就“远离危险水域”“溺水如何自救”“同伴溺水施救”和“溺水急救教学”四个板块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与观众进行积极互动,解答疑惑,消除了大家对心肺复苏的神秘感,使大家意识到非医学专业人士也可以进行正确有效的心肺复苏急救操作,再遇到相关溺水问题时可以科学地积极施救。

  针对反诈骗问题,成员于7月17日晚八点直播开展了防诈骗知识宣讲活动,主讲人杨文清根据“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以及案例分析”、“如何预防诈骗”以及“已经被诈骗了如何维权”三个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答疑解惑,并结合反诈中心视频趣味讲解,列举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常见网络诈骗案例,增强青少年反诈意识,敲响网络安全的警钟。

  两场直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观看人数共计1116人。直播结束后,宣讲团也在“助力成长,安全同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送了直播学习回顾推送,扩大影响,使更多人学习溺水反诈知识,从中受益。同时收集学习成果反馈,发现大多数青少年在观看了直播之后相关知识水平获得较大进步,可以尝试进行溺水急救操作,对网络信息甄别能力也有较大提升。

  通过本次“防溺水,学自救,反诈骗”主题系列活动,许多青少年增强相关安全意识,享受安全快乐的暑期生活。让我们共同努力,减少身边的悲剧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