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草学专业特色优势 青岛农业大学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

2022-08-16 16:4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7月22日至8月8日,青岛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沿黄流域草业科技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分为三个小组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山东赛尔生态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牧草小镇、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系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通过全国农业主推技术
  服务赛尔牧草企业

  7月22日,志愿服务队员韩霄、卢旭冉前往山东赛尔生态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对草业学院参与研发的2021年全国农业主推技术“苜蓿套种青贮玉米高效生产技术”应用效果进行了跟踪调研,该技术由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组织开展、我校草业学院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毒杂草防控岗位科学家团队参与研发、研究生们参与示范研究,此次跟踪调研发现,这种生态型复合种植技术增加了农田生物的多样性,提高了饲草产量和品质,促进了耕地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降低了氮素面源污染的风险,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起到了保护和改善的作用,利于发展集约化生态农业。

  为帮助企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志愿者们系统的实地调研田间玉米和苜蓿的长势、土壤、杂草以及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发现不同区块的玉米叶片呈现出卷曲和舒展两种不同形态,大家利用专业知识对此进行了分析讨论,并对不同区块的土壤进行了取样带回实验室,后期将对土壤进行分析评判,查找玉米叶片卷曲的原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以科技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深入牧草小镇调研
  寻根企业生产面临的科学问题

  8月6日,队员王洪杰、吴永强走访了位于牧草小镇的山东绿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跟踪了牧草生产、草产品加工与利用等情况,包括牧草品种选择、播种机类型、灌溉设备情况、收割机、打捆机等大型机械设备的使用情况、苜蓿和玉米等青贮技术现状等牧草生产全过程。发现了企业生产面临的耐盐碱草品种不足、栽培技术单一等科学问题,研究生们深刻认识了自身科研方向的使命担当。


  随后,深入牧草小镇,志愿者们同企业的领导们就当前基地种植及收益情况进行了研讨交流。经过交流,大家了解到苜蓿每亩地可以制作半干青贮2.5-3吨,每吨价格可达1300元。前期草业学院为企业推荐的轮作适用品种——燕麦,经过草棉轮作,每亩可增加产值800-1000元。通过产量以及收益分析了草棉轮作种植模式在农区大面积推广的可行性,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岛农业大学的社会服务成效。
  走进国家农高区
  学习产业发展新技术

  8月8日,队员陈奕彤、刘馨迪赴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对盐碱地作物种植模式及其对土壤改良功能等开展了学习调研。志愿者们了解到,土壤盐碱化严重降低了作物的产量、减少耕地面积,通过种植不同的农作物对盐碱土壤的碳源碳汇进行研究,探讨该地区土壤温室气体排放通量的动态及温室气体排放与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为盐碱地进行生态修复与治理提供基础。

  志愿者们还学习了测定土壤碳排放的仪器及同化箱的使用方法,通过实地监测发现不同植被的土壤碳通量是不同的,在实践中分享经验,证实自己相关试验的可行性,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草业学子的力量。
  草业学院学子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面向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特优势,从技术服务、寻根科学问题、学习高新技术三方面开展了社会服务与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