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2022-08-16 16: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煜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煜婷 青岛报道
  为深入交流农产品加工贮藏新技术、新成果,全面探讨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8月11日至12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分会主办,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特种食品研究院以及青岛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分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青岛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孙宝国、吴清平、陈坚、单杨出席大会,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北大荒农垦集团、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花集团、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的3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商我国农产品加工与食品工业发展。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郭善利为大会开幕式致辞,校长刘新民主持开幕式。

  郭善利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历程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山东既是农业大省,又是食品工业大省,全省农产品及加工制品产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此次大会,既是交流探讨推动我国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对山东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郭善利表示,青岛农业大学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品类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推进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领域的科技创新,不断为三产融合、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贡献。

  本届大会旨在凝聚农产品加工贮藏领域的优势力量,有力促进产学研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学术科研领域更加系统地开展农产品加工贮藏的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陈建光,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辉,国家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五处处长张国俊,农产品加工与贮藏专业委员会主任江正强,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滕永锋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阐释了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当前农产品加工产业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希望进一步办好这一覆盖全国农产品加工贮藏领域科技工作者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间的交流和联系,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农产品加工及贮藏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研究员、孙宝国教授、吴清平研究员和单杨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创建农药‘电子身份证’实现农药残留检测技术信息化”“大食物观与食品创新”“中国野生食药用菌资源科学大数据库构建及其创新应用”“陈皮营养与健康”的主旨报告。河南工业大学校长李成伟教授、渤海大学副校长励建荣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薛长湖教授做大会报告。此外,大会共设置特种食品加工技术与功能食品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及装备、农产品贮藏保鲜和质量控制技术及装备三个分主题,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涂宗财教授、天津农学院副校长张民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复生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三个主题共开展了103场专题报告,全面交流各团队长期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发现。此外,与会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研究,进行了56场研究生报告。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成立仪式,副校长赵金山代表学校出席仪式。据悉,特种食品创新创业共同体由青岛农业大学、江南大学联合15家国内食品学科优势高校院所和44家行业龙头企业共同组建而成,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坚担任共同体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谢明勇等14人担任副理事长。共同体的成立旨在更好地助推我国特种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解决特种食品产业“卡脖子”技术问题,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成果转化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