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盛夏的别样之旅 青岛大学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2-07-16 20:5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王楠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大学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坚持思路创新和目标导向,组织引领全校10000余人、997支队伍,紧紧围绕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

  点点微光凝薪火,科技支农展新篇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秉承“科技支农”的理念,向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郯城县红花镇捐赠电脑120台。酷暑中,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19位师生将捐赠电脑搬运、组装,并在每一台电脑上安装基层干部日常办公的必备软件,为部分电脑提供安装到户、安装到村的便民服务,进行电脑组装、系统升级和软件安装。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师生现场授课,对村民进行了电脑基础操作和知识培训。科技支农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依靠数字经济。经过这次学习培训,村民们掌握了不少实用的电脑操作技巧,为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奠定了基础。

  科普义诊下乡村,卫生医疗保健康

  针对乡村老龄人口多,医疗卫生条件又不发达现状,我校医学部和附属医院23人组成义诊专家团队,郯城县红花镇为村民进行了大型现场义诊及CPR培训。义诊专家团成员均为医学博士或博士生导师,有着丰富的诊疗经验,义诊范围涵盖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乳腺外科、骨科、小儿内科,基本满足了村民的就诊需求。

  大院村70岁的谢春玲说:“感觉身体不好,自己也不识字,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多亏现在有了青岛大学的义诊服务,专家诊断了我才放心。”

  义诊过程中,医疗专家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居民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医疗保健及健康问题,提醒他们饮食注意事项,引导和帮助居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义诊专家团让村民在这个盛夏“足不出村”便享受到高水准的健康保健服务,缓解了革命老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也让附院专家和青年医生真正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大医精诚”的医者仁心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中,经受了一次红色革命教育的洗礼。

  悠悠歌声余韵长,共建乡村新文化

  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音乐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坚持”文化惠农“原则,发挥艺术资源优势,通过支教、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满足乡村建设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郯城县红花镇中心幼儿园,音乐学院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活动,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志愿者现场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一场生动的奥尔夫音乐课程,用绘声绘色的话语引导小朋友们敞开心扉,释放天性。

  红花镇中心幼儿园一位老师说:“以前还没有像这样的支教活动,青岛大学这是第一批,见到大学生来支教,我们农村的孩子也很有表现力、表达力,让我觉得很骄傲,为孩子们感到高兴。”

  文艺晚会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师生们用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和乐器演奏,为红花镇群众送上了一份文化盛宴,把公共文化资源送到基层,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青大师生在繁荣乡村文化、实现乡村振兴上的责任担当。

  实践活动中,青大省派“第一书记”也和师生志愿者们,将火红热情与家国梦想相互激荡,用实际行动逐梦浩荡伟业。他们最深的感受是真实,只有走出象牙塔,走到群众间,才能搞清中国伟大事业的具体内涵,才能弄明白中国乡村振兴的具体意义,新时代,青大青年用足迹丈量祖国山河,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用自己的责任担当为祖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青岛大学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主题实践+专题实践+自主实践”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组建了廉洁教育宣传实践团、“第一书记”帮包村帮扶实践团、招生宣传实践团、“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大学生社区实践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团等近千支队伍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活动,覆盖山东省16地市及新疆、广西、福建等省区市。对接村(社区)2500余个。青大青年在实践中用眼睛观察中国发展、发现中国精神,自觉成为中国精神的信仰者、践行者、传播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