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双减”工作实施分层教学 青岛市课堂教学革命第一次研讨会举行

2021-11-26 16:40: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山东省“双减”工作有关精神,推进实施分层教学,提高义务教育课堂教学质量,11月24日上午,青岛市课堂教学革命第一次研讨会之初中分层教学专题会在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举行。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教科院有关工作负责人,各发言单位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市教研室(中心)主任、分管主任、教研员、各区市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代表在各教体局和局属有关学校设立的分会场,集中线上参会。

  会议由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一主持。

  胶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文做《有效实施分层教学,精准施教提质增效》的经验介绍。胶州市积极探索“城乡一体化”教研方式,为分层施教提供教研基础,各学校在分层教学方面积极探索,实施分层教学“异步达标”,分层培优、精准育人,设计分层作业,闭环确保减负增质,构建了从分层教学走向分层教育的未来图景。

  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校长张金道、青岛第七中学校长刘晓梅、青岛市北中学校长张青涛、崂山三中校长任成志、青西新区第六中学校长孙美青、即墨实验初中教导处主任孙慧玲,分别就分层教学做发言交流。各学校建立健全分层教学制度,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在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评价机制、分层走班等方面积极探索分层举措,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全体学生主动发展,为每个学生成长赋能。

  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指导。首先,高度重视,准确理解“双减”与课堂教学革命的关系;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是“双减”的重要出路,也是根本保障。第二,更新观念,积极推进课堂教学革命,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为中心,推进分层教学,实施高水平教研,加强课标、教材的研究与利用。第三,改进管理,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进一步提高校长教学领导力,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师资培养培训,优化评价机制。第四,关注教育新动态,做实做细准备工作。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课堂教学革命第一次研讨会议,各学校将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革命中来,牢牢抓住课堂,优化教学方式,在分层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方面积极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减负提质”的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