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参与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研究 全方位展示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成果

2021-11-25 09:00: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青岛报道

  11月19日,由中国海洋大学主办,青岛大学、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协办的《2021全球视野中的教育政策论坛暨第四届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生论坛》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华军、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到会致开幕辞。

  会议由专家报告、研究生论坛、青年教师论坛三个分论坛组成。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论坛的协办方,积极参与专家论坛和青年教师论坛。专家报告的上半场,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高等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炬明,日本东洋大学刘文君,美国雪城大学教授雷静,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大分校院校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大学国际化:从跟跑到领跑》、《日本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与现状》、《信息技术发展对教育政策的启示》、《大学认证与学术项目评估中的数据支持》的专题学术报告。专家报告的下半场,中国海洋大学高教研究与评估中心、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勇教授,青岛大学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福华教授,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百才教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江守福副院长,山东省与美国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宋文红教授,分别做了《中国海洋教育的定位与目标》、《中国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科与教师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与制度体系的整体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高校评估政策与实施》的专题学术报告。

  江守福副院长作为会议特邀专家,在《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与制度体系的整体构建》的学术报告中,全面展示了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政策制度框架与实践创新成果。报告提出教育集团化办学不仅是不同学校间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开展的办学模式创新,而且已经演变为教育行政部门主导推动,旨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优质、协调、系统发展的一种管理抓手。报告集中展示了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政策与制度体系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基本模式、管理体制机制、保障措施,已经取得的教育集团化办学实践成果。报告重点呈现了青岛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融合型、聚合型、联合型三类代表性模式,并分享了青岛集团化办学起步探索期、跨越式发展期、经验积累沉淀期的实践创新成果。

  青年教师论坛上半场分别由青岛大学副教授刘强、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陈琛、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孙艳霞分别做了题为《1949—2021:中国大学治理合法性基础的历史考察》、《国际合作大学的社会责任与社会影响评价》、《“双减”政策背景下的家校共育本质与对策》的学术报告。青年教师论坛下半场分别由青岛大学李雪辉老师、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谢艳娟副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副教授赵宗金,分别做了题为《博士教育供给侧改革:目标强化与方向转轨》、《“双减”政策背景下暑期托管服务的价值定位与制度化建构》、《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风险研究》的学术报告。

  副研究员谢艳娟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暑期托管服务的价值定位与制度化建构》的报告中详细分析、阐述了暑期托管服务的政策背景、价值定位、突出问题、应对路径与制度化对策建议。报告提出公共服务性、普惠化、自由选择性、开放性方是“双减”政策背景下暑期托管服务应有的本原价值定位。报告系统分析了2021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武汉、杭州、宁波、南京、苏州、厦门等主要城市和代表省份暑期托管服务发展现状和问题。研究提出构建多元化管理与承办主体、师资团队;打造普惠、共享,兼顾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机制;设置开放、立体、丰富的课程体系;制定标准科学、动态追踪的督导评价体系等五个层面的制度化建议。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有利于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国际国内教育政策研究专家、同行开展多维交流互动,也是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积极主动协办此次国际性教育政策论坛的胜利成果,标志着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将搭建起更多更广的对外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