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新时代美育工作 青岛科技大学非专业学生合唱团成立

2021-11-21 09:33: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雅新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雅新 曲顺 通讯员 刘奕辰 青岛报道

  11月16日,由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艺术学院主办,美育中心承办的“灯火里的中国”合唱专场音乐会暨青岛科技大学尚美合唱团成立仪式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音乐厅举办,这也是青岛科技大学“新之尚”首届美育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林,校团委书记毛常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许桂锋,艺术学院院长兼美育中心主任李宏文,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曲明,教务处副处长付鹏程,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明森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音乐会由美育中心执行主任何丽主持。

  本场音乐会在青岛科技大学迴澜青韵合唱团带来的《梦想远方》中拉开序幕,并分别演唱了原创音乐作品《我有一个笨妈妈》,用最质朴的语言歌唱母爱这条最深情的旋律;一首旋律悠扬的红色歌曲《追寻》用歌声谱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诗篇;《不忘初心》曲调悠扬,一句“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万水千山 最美中国道路”,让人重温红军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道尽对祖国和人民的浓浓深情。女声小合唱青海民歌《半个月亮爬上来》曲调优美,意境深远,委婉与大气相得益彰;新疆民歌《阿拉木汗》全曲采用一问一答的表现形式,使得歌曲的风格活跃风趣,轻快活泼;《打起手鼓唱起歌》节拍欢快、曲调优美,为人们展现了一幅美好生活的动感画卷,表达了人们心中的喜悦与憧憬,流露出了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一片豪情。青岛科技大学尚美合唱团带来的《长城谣》苍凉悲壮,纯朴自然,音乐上极具民族风格;《灯火里的中国》奏响磅礴旋律,洋溢浓烈的爱国之情;流光溢彩的舞台,让听众切身感受到美育文化的动人魅力,美妙的歌声悠扬婉转,让聆听者沉醉其中。音乐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师生的原创音乐作品合唱版《科大颂》中圆满落幕,展现了青科大一路走来的辉煌成就,彰显了科大人对未来蓝图的美好期望。

  记者了解到,青岛科技大学尚美合唱团为非艺术专业学生合唱团,团员来自崂山校区各学院,通过系统的教学、排练,培养大学生的艺术素质,提高大学生的艺术水平,共同唱响青春之歌。成立非专业学生合唱团,是学校美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旨在为全校学生创造艺术表现空间,搭建更多展示自我、陶冶情趣、启迪情感的舞台,提高歌唱技能和舞台表现力。通过不断创新用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美育育人理念,探索美育课程改革,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开展面向人人的美育育人实践,全面提高普及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