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审计用上“黑科技” 无人机“飞检”让问题无所遁形

2021-11-19 0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张雅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张雅新 通讯员 任波 青岛报道

  “飞过去!到笔架山空中看绿化变化”“记录实训中心高层施工立体交叉作业的状态”……近日,随着一项项的指令“下达”给无人机,山东科技大学工程审计开始布上“天眼地网”,护航高校工程审计工作。

  “大学要建大楼、搞建设等等,但是如何破解审计监督工作效率低、时效差等难题?”针对这个困境,山东科技大学审计处处长卿熙宏介绍说,近年来高校基本建设工程数量、规模与资金投入迅速增大,特别是基本建设工程持续时间长、建设内容复杂、主体责任强、危险因素多,审计要求严、责任强、难度高。跟踪审计是发挥审计监督鉴证职能、履行审计职责的有效模式,由于受到人员限制、审计工程复杂以及需现场查看等因素的影响与约束,造成了审计监督和检验鉴证等效率低、时效差、费用高、工作量大、备案不全面等问题,难以全面及时有效地开展跟踪审计职能工作。

  何不让“无人机飞过去”让其成为审计工作的“天眼”?山东科技大学审计处工作人员开始了这样的考虑。针对高校内基建项目内部跟踪审计问题,为了有效突破其存在的难点,开始研究采用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对基本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通过在审计实务的开展,也进一步验证无人机工程审计技术流程、方法和成果。无人机技术的应用不但提高了审计效率,还让审计人员在项目现场“畅通无阻”。

  据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底,学校投入工程实训中心的建设,该工程项目主要施工工期在2020年全年,其审计任务是在工程开工到竣工的整个实施过程中。该项目存在一定的困难性:隐蔽工程项目的鉴证和验收,核查引起造价变化的各种因素,以及需要详细的文字及图像记录……山东科技大学审计处工作人员首次尝试应用无人机低空航摄测量技术,创新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及常态化下的工程审计手段、方法研究,创建了新的“无人机-基建跟踪内审”模式。

  他们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通过多镜头相机从多个角度进行拍摄,对实训中心各楼层施工变更状态进行实时鉴证留证,减少了登架、爬模、上塔吊以及攀钢结构等高空作业的次数;通过视频记录或图像采集,快速进行施工进度精准监测、现场跟踪审计、工程量精准测绘等工作,解决了实训中心项目中的人员少,任务重,需现场查看,以及存在风险的问题。

  在2020年山东科技大学校内豆沫山绿化项目审计工作中,也充分利用了无人机技术。在该项审计工作中,被修复的山体千疮百孔,悬崖峭壁让审计人员“高不可攀”,而无人机却能穿云而过,飞到几百米的高空,拍摄山顶情况,以铁的事实保证了审计结果的准确、公正性。入山的道路被封锁了?人员过不去?小巧的无人机却飞过障碍,将现场情况清晰地拍摄下来。自从无人机技术应用到审计项目后,审计人犹如开了“天眼”,有效解决了坐车跑、现场找、去不了、看不全的难题。

  山东科技大学审计处处长卿熙宏介绍,通过对笔架山绿化,实训中心的基坑测量,可以证实无人机应用在工程审计中非现场的监督测量、鉴证取证环节确实有诸多优势。但受限于无人机性能、天气气候等环境条件的影响,无人机测绘还难以在全过程审计中进行应用;受建筑环境的限制,基建楼宇室内的工程变更是下一步无人机测量审计的方向;另外,采用无人机技术对审计人员的技术素养也要求较高。综合来看,对比传统审计中的测绘手段,无人机技术具有很大的优势。无人机技术更加方便快捷,可准确获取传统方法难以获取的审计资料,在跟踪审计中可以发挥相应作用,扩展了高校内部审计方法和手段。

  审计处工作人员介绍,“无人机技术仍在不断地完善与发展,而无人机技术在工程审计中的成功应用,也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他们计划在学校后续的工程-----“无人研究院”、“图文信息大楼”等项目中应用无人机技术为工程审计结(决)算提供依据和有力支撑,在工程审计工作中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