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慧赋能 提升教学质量 青岛四方实验小学有效落实“双减”政策

2021-11-16 09:39:3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晨 青岛报道

  本学期,青岛四方实验小学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多元智慧赋能,抓实校本研训,深研课堂教学,在实践中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主动发展,有效落实减负提质,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

  抓实校本研训,创新教学研究

  学校深入开展以校为本的研训模式,通过“研、听、评、创——四步集体备课”的主题式校本教研模式,帮助教师夯实新教育观念,及时修正教学行为。

  单周学科教研做到有的放矢。老师们按学科进行大组集中教研,主要内容有集体评课、议课,当前主要教学任务和现状分析交流,课堂教学改革推进阶段活动总结,教学质量分析等。及时让老师们了解教改革动态和要求,反思阶段教学的优势和不足,促使教师不断反思和修正自己的教学行为。

  双周组内集备做到求真务实。本学期集体备课教研采用“问题提出与解决模式”,引导教师从“教师教学行为、学生学习方式、教学理念及效果”三个方面进行问题诊断并进行深入思考,教师自我诊断后,集备组对问题进行梳理和讨论,一次集体备课活动确定一个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促使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行为。

  深研课堂教学,力求“保质提效”

  学校以“校园学术节”活动为引领,不断完善“三课”体系,在课堂教学改革中着力打造生本智慧课堂,通过“目标促动、骨干带动、课研领动,评价触动——四步探究”的“和睿”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优化课堂设计,发挥智慧促动作用,引导教师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的教学理念,渗透到“生本智慧课堂”之中。

  常态推门课,加强监控指导。学校从三个维度展开听课,第一维度以工作10年以内的青年教师为主要对象,第二维度以上学期期末成绩为参考,跟进年级内薄弱学科、薄弱班级,进行听课跟踪指导,第三维度进行教研组专题调研。学校通过听课、评课、研课,发现问题,关注细节,紧抓课堂,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生本智慧课”提升教师素养。学校继续以“生本智慧课堂”研讨会为主渠道贯穿于整个学期,全校每位教师积极参与听评课、主题研讨,在互动的研讨氛围中,不断提升教学业务水平,更新课堂教学方式。

  青年活力课,推动专业发展。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学校更是从多个层面进行培养和跟进。在观摩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后,组织青年教师在认真研究模式、听课评课的基础上,在结对师父的指导下,以录课形式推出自己的活力课堂,进一步诠释和深化学校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本次活动,全校每位教师都参与听课,并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