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 青岛崂山四中校园掀起推广普通话热潮

2021-11-16 09:06: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柴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柴源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市崂山区第四中学在校园中开展“讲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主题活动。普通话是我们日常交流沟通的工具,也是与人沟通的桥梁,学习普通话是人们应该具备的重要素质,在生活中有着重要的地位。

  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即现代标准汉语,为现代汉语共通的交际口语与书面语。普通话基于现代北方汉语的语法和北京话语音,并作为官方、教学、媒体等标准语,是官方语言。

  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

  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已开展40多年并取得很大成绩,但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尚未实现,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

  二十一世纪需要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更需要国家语言文字的统一和规范。为此,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简称推普周)。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推普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整个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书写规范

  在学习中,许多同学写字不规范,没有依照正确的笔画笔顺进行书写,这导致了考试的严重失分,影响学习成绩的提高。

  俗语说“字如其人”,可见写字还关系到一个人的形象。自觉写好字对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大有益处的,希望每个同学都能下定决心,刻苦练习,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自觉写规范字,努力塑造自身良好形象。

  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文字,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坚持课堂内与老师、同学的交流使用普通话,并能达到准确流利。

  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端端正正写好每个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

  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自觉使用国家规定的规范字,这是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的自觉行动,也是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是国家语言文字发展的必然,是中华厚重文化发展的呈现,是时代赋予的又一重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