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中国心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培养“豪迈的中国人”

2021-11-15 17:03: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市场经济、互联网+、信息爆炸......生活在这样一个现代化、快节奏时代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呼唤反而日趋强烈。在中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今天,国人的内涵修养、综合素质如何跟上国力的发展,踏出国门的中国人怎样才能充满自信,跻身国际舞台,这就必须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必须有强大的中国灵魂来支撑。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尤其重视这个“魂”,它植根于我们的成长过程,需要日积月累的积淀。基础教育中的这一环格外重要,尤其是将来要出国留学的学子,只有具备更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归属感,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独树一帜,才能学成归来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对学生的品德及理想塑造,都需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内核。在课程设置上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形成融合课程或中文课程。未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把塑造“中国灵魂”放在培养目标的首位,在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给予保障。由此,学校总结北京总校经验,开发“十五年贯通制”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以循序渐进的文化渗透,为选择国际教育、未来走向世界的学生打上中国烙印,使其昂首挺胸、堂堂正正地走出去,时刻心系祖国,学成回馈家庭、报效国家。

  “十五年贯通制”中华传统文化课程梳理传统文化内容,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水平,从三个维度构建了三大课程体系:传统经典课程,树立民族文化自信;文化修养课程,积淀民族文化底蕴;名家启迪课程,理解民族文化精髓。

  同时,为学生制定了三大课程体系的课程目标、内容结构、实施方式和评价体系,形成了幼儿园及1-12年级完整的传统文化教育链条。另外,学校还为此编写了多本教材:《快乐诵读》《中华传统文化欣赏》《武术》《太极》《书法》等。在具体的课程体系以外,青岛校区未来还将会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校园活动之中。

  传承经典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传统经典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热爱语言文字的情感,使其形成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提升文化品位和审美情操。另外,传统文化对学生的熏陶、教化主要涵盖诗教、儒教、礼教、乐教等方面。

  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认知特点,在不同学段采用不同的课程实施方式。

  1-6年级重在通读,学校从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学作品中筛选出适合低龄学生学习的经典作品,开发各年级的校本教材《快乐诵读》。该套教材包括250首古诗、178篇美文和300句名句,《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千字文》等都有涉及。每册教材设置了吟诗词、读美文、赏名音、通经典四个板块。学校将充分利用每天20分钟晨读时间来诵读经典,形式不拘一格,可集体诵、个人诵、小组诵、师生诵、表演诵....同时,将晨诵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坚持每周设置三天的20分钟早读分别为背诵诗词、蒙学经典(国学经典)时间和素读经典时间。

  除了晨诵,还有课前诵、晚诵、周末诵,以集体诵读、小组赛读等多种形式进行,让学生多接触古诗文,和父母共读经典,以培养学生阅读经典的习惯。关注诵读过程,让学生以图画、注解助读,感悟诗文意境,熟读成诵。同时,鼓励学生学以致用,把经典诵读与语文学习相结合,与语文的竞赛和主题报告相结合,将文学经典以现代竞技游戏形式呈现出来。

  7-9年级重在品读,随着学生阅读量的增加和阅读能力的提高,部分中学生已能够初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基于此,在选课走班模式下,学校设置了丰富的语文类选修课,如经典名篇赏析课、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现代文语言鉴赏等,开发了《古典诗词欣赏》《水游传》《三国演义》《繁星·春水》《朝花夕拾》《红岩》及《弟子规》《论语》等的赏析教材。学生可根据爱好和认知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在老师的引领、点拨下,自主阅读赏析,评价作品人物及主题,赏析优美词语及写作手法,并交流分享。

  经典传承在这个阶段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把重点转移到理解上来。学校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课程和评价设计。每日早7:25-7:45为古典诗词背诵时段。学生以诵读、背诵古诗词、古文为主,由领读、齐读、齐诵、背诵接力、背诵比赛等形式构成,让学生体味诗词魅力,欣赏古典神韵,激发其对经典古诗词的热爱。晚上6:30-7:00 为经典名著阅读时间,阅读的最后五分钟,学生进行诵读分享,可以分享诵读内容、感悟及方法等。同时,开展传统经典多样化诵读,如角色表演、制作人物关系图、人物形象漫画展、聊语文吧,建立“以书会友”朋友圈等,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地把握、理解作品内涵。

  10-12年级重在研读。高中阶段,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基本成型,学生将出国留学,对中国文化经典的学习变得更为迫切。经典阅读真正进入内化阶段,学生开始思考、研究、批判、输出、开始辩证地研读经典名著,这将为他们今后理性地扬弃传统打下基础。学校为此开发了“《红楼梦》欣赏与研读”等课程,对高中阶段的经典阅读进行深入引导。

  课程之外,高中还开设常规读书会,并在选课走班背景下,为学生提供富有特色的阅读环境,充实文学图书,为学生提供各种阅读机会。学校将经常开展阅读主题活动,例如,读书报告会、名家进校园等,以增加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深入阅读、深入思考的习惯。

  根据学生特点,分门别类地举办实践活动。比如,小学举办经典诗歌大赛,以抽签的方式进行班级接力、初中举办读书节、红五月诗联朗诵比赛,以及诵读表演、课本剧表演等活动。高中阶段利用校本教材,按诗词-小说-散文的阅读顺序,整体推进,定期组织小组交流会,让学生写下感想。

  艺术修养,积淀民族文化底蕴

  通过文化修养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充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深刻领悟传统文化的内涵。通过认识中国优秀文化,学生可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提高人文素养和文化品位,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审美情趣。

  在知识与技能层面,通过学习茶艺、书法、京剧、武术、太极等中国体统文化,让学生领悟民族文化的精髓,丰富历史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在过程与方法层面,通过课堂授课、讨论、自学、作业等学习过程,让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文化的脉络和逻辑进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学生对中华五千年灿烂、悠久文化的理解。

  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层面,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将更加热爱祖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提高整体文化修养。

  书画课程提升学生艺术修养。书法和美术教学在1-12年级共分为四个学段。书法课帮助学生了解汉字的源流和中国“文房四宝”文化,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及细心、耐心、静心地书写的能力。美术课通过欣赏、临摹、观察、创作、设计等,使学生达到四个层次的目标,即学习欣赏和评述,提高审美能力、创作美术品、多角度欣赏作品的形、色、质。

  每年,学校小学部都将举办六一艺术节大型书画展,初、高中部举办新年书画展,展示本年度学生优秀书画作品。学校开设书法、国画类兴趣班和社团,为喜爱书画艺术的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

  茶艺课程提升学生道德修养。茶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习茶艺,可以传承民族文化,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茶文化,培养学生的内省能力、自控能力及积极情绪。学生把茶艺融入生活,在举手投足间可以展现个人魅力。

  实施方面,除常规教学外,学校成立茶艺社。每周课外活动时间,学生在温馨、宁静的环境下体验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炮制工夫茶的过程中体验品茶之乐。学校还组织校外茶艺体验,发起茶艺相关活动,强化学生对茶的喜爱,增进学生与家人的感情。在节日中,学校还鼓励学生用茶来表达对家人的爱,鼓励、征集原创茶艺。在茶艺展中,学校将茶艺融入艺术表演中,进一步传播和推广茶文化。

  另外,学校鼓励学生走向校外,参与茶文化交流活动。比如,学生假期走进茶园,在我国的各大茶区体验茶的美好,在行走中拥有中国魂、茶人心。

  走进大师,理解民族文化精髓

  “身教大于言传”,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应从学习和模仿开始。青少年正处于追逐偶像的阶段。为祖国做出杰出贡献的伟人身上蕴含着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对学生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中华名人课程,名家启迪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中的各个学科配合进行。

  学校的传统经典课程将邀请名师讲解孔子,孔子简介、孔子故乡、孔子生平、后人对孔子的评价......让学生深刻了解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伟大人物。还将邀请著名主持人、播音员走进校园为学生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诵读课。邀请更多名师为学生介绍如何朗诵古诗词。借此,让学生体会到学习中华文化的重要性,掌握朗诵的技巧,感受到名家的人格魅力。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曾先后请到曾为周总理卫士的高振普将军、《雷锋》杂志社社长陶克将军、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钱学森原秘书李明等人,为学生做励志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勉励他们努力成为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接班人。也曾邀请著名歌唱家龚琳娜走进校园,讲解民族自信与艺术之源,她要把民族的声音唱给世界听,这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相声名家周炜、刘惠、刘全刚、何云伟等也曾进校讲解传统曲艺,带领学生品味传统艺术的魅力。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也将延续总校名家进校园的传统,邀请名家为学生们开展课程讲座,实现对学生的文化素养、爱国情怀的培养,推动学生完成自我规划。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教育工作者是学生传统文化的启蒙者,承担着发扬民族精神的重大责任。时代在变,美德不变;社会在变,精髓永恒。传统文化教育要活而不乱,用崭新形式让学生亲身参与,既培养他们的情怀,又提高他们的能力,让他们既成为谦谦君子,也成为社会精英。未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坚持“做豪迈的中国人”的校训,依托总校资源,为岛城学子带来优秀的传统文化教育,塑造岛城学子优秀的中国灵魂;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理想,引导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完成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