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水平专业群建设 助力职教高质量发展 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举行高水平专业群项目负责制答辩会

2021-11-13 14:35: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11月11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举行了高水平专业群项目负责制答辩会,会议邀请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产业处副处长刘东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空天技术应用研究院执行院长、高级工程师姚黎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峰,山东产创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乔尚昌,青岛琛蓝生物公司研发总监王尚龙出席。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铨,副院长孙一志、邵凯参加会议,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及教职工代表列席。会议采取“汇报+答辩”的方式进行,由邵凯主持。

  答辩会由孙一志担任主答辩人,教学服务中心负责人朱晶担任副答辩人,智能制造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海洋财经学院临时负责人乔慧、冯飞、孙丽萍、李丽杰一同参与答辩。

  孙一志表示,学院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开设的28个专业启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包括智能制造、电气自动化、工业互联网技术、海洋药品四大专业群。计划到2023年将四大专业群建设成校企共建共享、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品牌专业群。

  随后,各二级学院临时负责人就四大专业群建设基础、建设内容、组群逻辑、优势特色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四大专业群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教学资源、深化教材与教法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构建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技术技能平台、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主要建设任务,面向产业链,聚焦技术链,打造“岗课赛证”互融互通的课程体系,构建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的双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专业群内涵建设水平。

  答辩环节中,提问席就组群逻辑、评价体系以及如何应对产业和岗位的需求变化等方面提问,并提出了精准专业的意见建议。

  王铨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全面普及实施多种教学模式,探索创建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实训基地的共建共享。同时,针对高水平专业群的发展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更好地体现职业教育的社会属性;二是要更多地展示前期论证和调研的情况;三是要针对专业群的建设要求进一步进行完善;四是要在校企合作方式上寻找实质性突破;五是探讨、研究、论证更新更高的专业群建设;六是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七是充分借鉴、全面吸纳前期省教学管理检查的反馈意见;八是充分对接企业,真正落实按企业需求办学。

  未来,青岛工程职业学院将大力推进四大专业群建设,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发挥集群效应,为青岛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领域等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