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全能力 共创平安校园 海信初中119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暨疫情防控演习

2021-11-12 17:12: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为增强师生安全逃生意识,加强对安全逃生应急能力的培养,提高全校师生安全逃生、自我防护、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海信初中于近日在学校开展例如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暨无预警安全逃生和疫情防控演习。

  “嘟……”中午12点10分,海信初中教学楼里突然浓烟四起,弥漫至每条走廊。随后,消防警报声急促响起,正在午休的同学们迅速反应,弯腰捂鼻、有秩序的按规定路线逃生,海信初中无预警消防逃生演习正式拉开帷幕!

  消防演习正式开始,预设着火点为八年级(3)班门外电源线路。随着烟饼释放出的烟雾,安全警报系统和广播系统发起警报,安保人员迅速前往预计着火点使用水带灭火。班主任快速组织学生按规定路线紧张有序地撤离。任课老师迅速到岗指挥疏散。

  撤离的过程中,同学们不忘老师平日的教导,俯身掩住口鼻,做好个人防护。

  老师在确认同学们全部撤离后也迅速撤离到操场集合。从警报声响起,到全员完成撤离,仅仅用时2分07秒。到操场后,各班班长立即向鲁政主任汇报撤离情况。

  学校安保部史静伟队长向全体师生进行了灭火器操作讲解及灭火实操演示并介绍学校配备的灭火器的类型、灭火器的日常检查及维护方法,现场演示高压水枪灭火方式,引得同学们声声惊叹。

  初中学管主任鲁政对此次消防逃生和疫情防控演习方案进行详细部署,明确了各位老师的职责分工,规划各班的逃生路线,确保了此次消防逃生暨疫情防控演习的顺利开展。

  活动前期,海信初中全体教师召开冬季消防安全暨疫情防控培训会。会上,海信学校副校长王永祥通过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实际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强调学校全体师生都应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关注学生动态,排查安全隐患,消除盲区;认真组织安全演练,学习掌握基本的灭火技能,提高应急响应处理能力;积极落实“三清三关”。海信初中校长 陈嫦雯针对冬季校园疫情防控提出进一步要求。

  无预警安全逃生演习结束后,全体师生进行疫情防控聚集性突发事件模拟演练。

  王校长接到局防指办电话通知后,立即召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转发通知,并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封闭学校,落实班级和密接学生隔离措施。

  鲁政主任广播通知全体师生立即佩戴口罩,迅速进行手消。

  全体班主任老师立即进入班级,指挥同学打开窗户通风。

  校医老师穿好防护服来到班级,给密切接触学生穿好隔离服,并将其带至隔离室、等待特区疾控转运车。

  安保拉上警戒线,保洁人员进行消杀。

  七年级(3)班班主任杨老师在教室里安抚学生,指挥剩余学生有序地转移到隔离教室。学生离开后,保洁人员对该班级及学生行动路线进行彻底消杀。其他班级原地隔离。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

  杨老师嘱咐学生做好健康自我检测,错峰洗手、吃饭、活动,不离开隔离教室。

  校医老师带领密切接触者同学及次密接同学前往隔离室进行体温测量及流行病学调查。

  演习结束后王永祥副校长对此次演习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此次演习是为了切实提高每一位同学的应急自救能力,并在演习中发现问题,及时改正。本次演习是成功的,在此次演习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表现出极高的应急自救能力及水平,展现出海信学子的卓越素养。但在细节方面仍有不足,不能做到“随机应变”。例如,在逃生过程中应注意风向对烟雾的影响,避免呛入口鼻,有些逃生出口十分拥堵时,则应顺势选择其余空闲出口迅速逃生。

  随后,海信健康管理中心专家为全体师生进行了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救援法专项培训。专家讲解到点到位、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师生积极参与现场互动,全校师生受益匪浅。

  海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海信学校常务副理事长、党支部陈彩霞书记和海信学校总督学马林为海信健康管理中心授牌“海信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基地”,海信学子将享受海信集团强大的卫生健康力量和战略支持。

  本次消防安全暨疫情防控演习,是海信中学安全工作再深入地进一步表现。学校通过教育培训、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生的自救能力,也加强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推动了校园安全管理常态化,营造了“人人懂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的良好氛围。海信学校将继续全力构建校园安全环境,将学校打造成最安全的地方,为师生安全和教育教学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昭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