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1中与沂源县鲁村中学校顺利开展“合乐课堂”活动

2021-10-19 13:46: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昭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昭慧 青岛报道

  在教育大环境的影响下,随着课堂地位进一步凸显,立足课堂,提升质量极为重要。10月14日,青岛支教岛志愿服务团队组织淄博市沂源县鲁村中学校领导及教师代表来到青岛31中开展了“合乐课堂”活动。

  当天,青岛31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历史、道德与法治、心理健康等学科11位骨干教师与沂源鲁村中学的11位骨干教师进行交流学习,进行课堂切磋,力求课堂45分钟教学效益最大化。课后进行评课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全体干部全程参与,陪同听课评课。31中校长原红与鲁村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了管理、教育、教学、课堂、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

  “老师们依据‘合乐课堂’教学模式精心准备,巧妙设计,利用教师智慧的引导和组织,充分体现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性地位,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达成向课堂要质量,向课堂要素养,向课堂要学力的目的,努力向着教学质量高水平发展的目标迈进。”鲁村中学校长唐加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两天时间,老师们展示了24节精品课,为后续教育教学提供了研究和参考范例。

  青岛31中副校长马秀丽接受采访时说道,“本次青岛31中的老师和沂源鲁村中学的老师们进行同课异构活动,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使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课堂组织都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发生,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愿意借助支教岛这个组织,继续传播爱,分享爱!”。

  据马秀丽介绍,“教育扶智”活动是于2018年原红校长来到青岛31中时启动的,他作为齐鲁名校长之一,还成立了青岛市名校长工作室,皆在开放学校资源,悦纳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干部、教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在管理、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校长原红还是青岛市支教岛的一名志愿者,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还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与到支教岛援教活动,先后选拔优秀骨干教师到贵州,沂源,莱西,平度等地送教,通过送教活动,受援的学校更新了教学理念,同时援教的教师们也得到改变和提升,更重要的是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提升了职业幸福感。并且,通过援教活动的开展,青岛31中的学生也和受援学校的学生建立了手拉手关系,用他们的方式帮助那里的孩子,比如捐赠图书,书信往来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