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青岛故事和青农故事 青农学子用原创话剧庆祝建校70周年

2021-10-18 17:46: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2021年对青岛农业大学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是青岛农业大学的七秩诞辰。青农学子是怎么庆祝的呢?他们通过创作并演出自编话剧的独特方式来献礼建校七十周年。

  10月14日晚,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技能大赛暨青岛农业大学第六届国学文化节。本次大赛同学们精心准备了《青岛往事》、《梦寻祥子》、《李登海》和《在希望的田野上》四部原创话剧。青岛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领导老师和200余名同学观看了本次演出。

  《青岛往事》和《梦寻祥子》凸显了中国10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用话剧抒发赤子情怀。自编话剧《青岛往事》以劈柴院周家酒馆为切入点,带领观众回忆了青岛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改编话剧《梦寻祥子》通过两个祥子相同命运不同结局的强烈对比,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发展给普通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

  《李登海》和《在希望的田野上》根据青农杰出校友和青农教授的真实事迹创作。原创话剧《李登海》展现了莱农杰出校友、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为培育紧凑型杂交玉米而苦心钻研的岁月征程,该剧的道具负责人张博伦同学笑言,这次排演真的像李登海研究玉米新品种一样,也是“白手起家”。缺少道具,大家就自己动手制作,农具、井台、玉米秆,需要什么做什么。演出结束时,剧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话剧排练是莱农精神地再传承,作为新青农人,要继承莱农精神,继续砥砺奋进。

  《在希望的田野上》则回顾了从中国持续时间最长、世界持续时间第二的土壤定位实验开创者杨延蕃、姚源喜教授,到在旱地小麦栽培理论与技术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林琪教授,再到构建了我国花生两段收获机械化技术的体系的王东伟教授的事迹,时间横跨70年,全面展现了三代青农教授薪火相传、初衷不改的奋斗岁月。

  在话剧演出的中场,青岛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曲艺团的四位同学为大家演唱了歌曲《南泥湾》,也代表了年轻一代传承前辈奋斗信念的决心和意志。演出结束后,人文学院院长王效仿和副院长蔡连卫分别对本次活动做了动情的点评,感谢所有老师和同学的辛苦付出,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同时期待大家明年带来更出色的作品。

  七秩耕耘,硕果累累。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致敬祖国,致敬优秀校友和青农教授,传承革命先辈的革命意志、莱农青农人矢志三农的奉献精神。本次演出在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优美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汉语言文学专业技能大赛主题鲜明突出,是对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的磨砺和锻炼,通过比赛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同时,同学们在庆祝建校的主题演出中也深刻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学校的发展,能够以新的面貌积极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