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体能+技能”集思广益博采众长 青岛第二十六中这场教研活动不一般

2021-10-15 15:11: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10月13日,青岛市教科院在青岛第二十六中学召开了青岛市体育与健康学科研讨会暨市南区“体能+技能”教学模式推进会。市南区体育教研员张培欣、日照市东港区体育教研员汉京伟以及60余名市南区体育教学参加此次会议。青岛第二十六中学老师张宏昕和海信学校老师赵晓东围绕“体能+技能”模式进行了交流课展示,青岛第二十四中学老师叶磊进行了经验交流。

  课例展示中,两位老师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1年)要求,遵循运动技能教学促进学生体能发展的原则,实施运动技能超大单元教学,采用“体能+技能”的教学模式,保证学生运动能力的可持续科学发展,切实培养学生的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张宏昕执教的水平四八年级《排球双手正面垫球》一课,落实“互动效能”教学法,做到“少教多练,精讲巧练”立足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通过移动排球框和“登山式”学习,有简入难,层层递进,确保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学生排球移动能力和场上空间感。赵晓东老师执教的水平四八年级《篮球行进间高手投篮》一课,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充分引导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在运动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促进学生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的养成。

  经验交流中,叶磊围绕“运动技能教学有效促进学生体能发展”进行交流。认为发展体能、增强学生体质是体育教学的重要任务。学生的体能是运动技能学习的基础和保证,运动技能是人体体能的发挥和拓展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既掌搬运动技能和方法,同时促进体能的发展。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张培欣结合两节展示课和经验交流,围绕“如何优化学练方法改进教学组织形式”等问题,组织与会教师进行了分组讨论。通过交流探讨,老师们认为在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响应教育部的号召,要聚焦大单元授课,以学习“体育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为主要内容,以“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实施为主线。积极探索“菜单式”体育作业设计方案,利用“目标管理法”优化体育作业监督与反馈,将体育作业植入到学业过程评价当中。具体的落实方案还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最后,张培欣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指出当今发展背景对学校体育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如何抓住机遇,张培欣围绕着“打造高质量的体育课堂、调整优化大课间、开发课后延时服务体育锻炼课程、优化体育作业内容、保证小课间、文化课及雾霾天的微运动”等五个方面提出来具体要求。

  本次活动对进一步深化全市体育教学改革,指导全市中小学体育教师科学、规范、高质量地上好体育课,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指导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