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共建清朗校园 青岛市教育局举行“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

2021-10-12 17:01: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我收到传单,上面说可以免费领鸡蛋……”在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孩子们正在进行“网络犯罪”主题模拟法庭表演。10月12日,“青岛市教育局网络安全进校园”启动仪式正式开启,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开始了。

  启动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面向全市师生发布了“筑牢校园防火墙 共建清朗网安校园”的网络安全倡议。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市南区委宣传部、各区市教体局3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模拟法庭、快板书、情景朗诵、同唱《法治歌》,市南区实验学院从网络安全、网络诈骗、科学上网等方面出发,通过活泼、生动的宣讲形式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课。“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更应该维护网络安全,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养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好网民。”五年级一班侯云杰说道。

  走进“网络安全宣传展示长廊”,微信交友欺骗、钓鱼邮件、二维码恶意利用等体验式设备颇受学生们的喜爱,这些贴近生活的生动案例,让学生们真切体会到网络安全就在他们身边。

  “今天是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学校通过仪式教育与文化作品创作,让同学们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下一步,学校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远离网络诈骗‘小手拉大手’,回家后和家长们共同学习,共同维护网络清朗。”大队辅导员王璇说道。

  除现场活动外,市教育局还通过公众号和青岛教育e平台等网络平台,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扩大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真正让网络安全意识深入校园每一位师生。为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青岛市各区市教体局以及局属学校也将同步开展国旗下讲话、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师生签名、视频展播等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