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训练因材施教 青岛市北体育学校探索发展之道

2021-10-12 08:53: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高抬腿,注意节奏……”10月11日下午4点,青岛市北体育学校内依然热闹非凡。短跑队员们在教练孙晓艳带领下进行绞剪速度训练,跳远、跨栏、篮球……各项目教练也在指导学生进行技术型训练与体能训练。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学校一直坚持课后服务与体育训练相结合。每天放学后,学生们会按照各自的项目分散到校园各个角落,参加2个小时的体育训练。

  据学校训练处主任王刚介绍,今年,学校田径、篮球、拳击等项目取得了新突破。“学校在青岛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得单项1金、3银、3铜,市北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在已经结束的青岛市第五届运动会篮球五人制比赛中,男子甲组、乙组获得双冠军,女子甲组、乙组分获第三名;男、女组三人制篮球均获第三名。篮球项目累计收获21枚金牌,拳击项目获得19枚金牌。学校毕业生为山东队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佳绩,于洋在男子4×200米项目上夺冠并破亚洲纪录,王笑所在女子橄榄球队获得季军。”

  团队和个人荣誉的获得,离不开教练员的悉心指导。学校全体教练员在实际训练过程中针对队员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从而能够更有效地组织和开展训练工作。同时,为使训练时数和训练质量得到充分保障,学校设有训练处,规范教练员整体素养。训练处通过日常检查课时计划和训练课质量对教练员进行综合评定,针对常规训练和比赛中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总结和强化。

  “学生的训练时间为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周六、暑假和寒假不休。体育课外,每天至少进行2小时的训练。每学期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在锻炼身体、茁壮成长的同时增强了意志品质的提高。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体育技能和教练员的业务水平,输送优秀运动员。”青岛市北体育学校校长万淑萍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