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科整合到主题融合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致力打造优质教育

2021-10-11 13:38:3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提出:“小孩子不仅应该是一个学生,而且首先应该是一个有多方面兴趣、要求和愿望的人。”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的小学教育回归教育本质,给予学生足够安全、自由、丰富的“体验”,从而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全人”培养。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小学教育实行“主题融合课程”模式,对学科进行整合,减少学科“面孔”,整合相关知识进行主体化教学,淡化学科观念。“主题融合课程”并不是课程的叠加,而是指向“全人教育”,指向人的全面生活。

  青岛校区实行3+X的包班制,“3”是外教、中教、海归,“x”是各学科专业教师。在师资配比上能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让老师的专业技能给予孩子最大的指导,在孩子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在组织活动的时候给予孩子们安全和温暖,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参照国内外主题教学模式,借鉴PYP的教育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青岛校区将“主题课程教学”分为四大核心领域:语言与交际,数学与科技、体育与健康、艺术与审美,结合节日课程、实践课程和选修课程,构成孩子们在学校丰富多彩的生活。

  主题融合课程采用绘本教材,绘本中不止包含语文与英语的知识,还包括音乐美术和科学等科目,给孩子带来全方位的课程体验。从绘本开始,通过师生共度、学生自读、集体分享等各种方式实现大量阅读,从而引领阅读习惯,让孩子在阅读中获取快乐,提升兴趣。

  PAD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最大化拓展学习资源,满足各类学习需求。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主题融合课程还将借助PAD学习,引进自适应学习系统,能够让学习数据自动收集,自动分析,教师随时可以掌握全班学生的做题正确率,观察每位学生的思维过程并及时分享。学校成立OTO项目研究组,研究、利用各种教学软件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精准诊断学生学习状况,为教师指导和学生自我改进提供精准依据,并及时向校长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

  主题融合课程中的主题活动还将作为月主题教学的一个环节,使课堂教学得到了有效的延伸和拓展。在主题活动中,学生将会在这个过程中应用到多学科多知识多技能,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热爱,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激发学生的深层潜能。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取消考试,采用综合素质评价,为学生们研制课堂教学“五点量”,通过可以量化的五条标准进行过程性评价,通过过程性的评价与诊断,形成期末综合发展报告单。同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激励学生,给予学生正面引导,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在学习过程中感知到被鼓励和被激励的快乐。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主题融合班每班仅24人,精准关注每一个孩子。在班级规模缩小的前提下,教师在班级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体现了等高、等距、等爱的小班内涵;同时通过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模式等进行改革而形成一种班级教学活动形式,实现小班化教学“内涵式”发展。教室里还会放置大量绘本图书,也会准备计算机、打印机、各种乐器、体育器材、学习生活用品......资源的增加与学生人数的减少,让所有资源触手可及。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主题融合课程的基本思路以学校的理念为基础,坚持“全人教育,完美延续”的教育理念,“做豪迈的中国人”的学校校训,“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一切 为了一切孩子”三个一切的教育宗旨,和“让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臻于完美”的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