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体育人才 青岛市北体育学校坚持办社会满意的学校

2021-09-28 16:29: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青岛报道

  青岛市北体育学校是一所坚持以发展学生体育特长、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主要任务的学校,学生是来自市北区各个学校的体育精英,通过教练员选拔和教学考核后,学籍转入。学校课程安排完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设定,开齐开足全部课程,保障每一个学生完成国家规定的文化和艺术、劳动等课程的学习。学生的训练时间为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周六、暑假和寒假不休,每天的训练时间至少保障2小时,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学生参加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在锻炼身体、茁壮成长的同时增强了意志品质的提高。

  继承发扬体育精神 磨炼坚强意志力

  教练员在日常选拔运动员时,是从学生的身体条件、遗传素质等方面来选拔的。入校后,学生发现体校的“轻松快乐”都是传说。在学校,文化课学习抓得紧,学习内容全面;体育训练天天有,节假日无休,即便是恶劣天气下,教练也会调整为力量练习或室内练习。寒冷的冬天、炎热的夏天,体校的孩子依然坚持训练,教练员全程陪学生在训练场,这可能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是体育精神的传承。为了一个动作的准确性,不断地重复重复再重复,为了提高1秒的成绩,不断地奔跑奔跑再奔跑……意志力就是在日常的训练中越磨越坚强!

  以赛代训 激发拼搏斗志

  学校每年承担的比赛很多,区、市级青岛市中小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锦标赛,今年承接了青岛市第五届运动会比赛任务。

  比赛中稳定的发挥非常重要,有的学生平日练得很好,关键比赛时发挥不出来,还有一些集体项目,比分一旦落后,就丧失了斗志。针对比赛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教练员们在日常训练中增加组队对抗练习。每一场比赛,教练员们都会在赛前召开动员会确定目标、布置战术,比赛场上要让学生沉着冷静,激发斗志,比赛时要呐喊助威,给学生上紧弦、拉满弓……一次次的比赛就是一次次的突破自我,比赛输赢固然重要,但是这种拼搏的精神将会伴随孩子的一生,激励他们不断奋进。

  发扬学生体育特长,培养体育后备人才是学校的最强生命力。学校一直以来为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搭建自我展示的舞台,为国家体育事业阶梯式发展奠定基础,让孩子们在挥洒的汗水中闪耀别样的青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