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钟 带你走进家门口的海淀名校!

2021-09-27 14:41: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玉 青岛报道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重点打造的高品质国际化教育项目。校区位于西海岸新区灵山湾CBD核心区,临海百米。学校占地面积161.21亩,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总投资14亿元,设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学部,采用十五年贯通制培养,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创办者锡华集团深耕教育近三十年,底蕴深厚,是中国最早一批创办民办教育的集团,目前旗下拥有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以及青岛、成都和美国等校区。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是锡华集团1993年创办的全国首家“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专家办学校”的全寄宿制新型实验学校,地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设有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

  背景雄厚铸就高品质国际学校

  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董事长张杰庭是博士、民革党员,曾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四届、五届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现任北京市人大代表,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还参与了多部国家教育法律法规的研究、修订和立法建议工作,多年来撰写了全国两会关于民办教育的提案和建议50余件,多件被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采纳。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校长李素香是正高级教师、全国第四届明远教育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荣获山东省数学特级教师、山东省首届齐鲁名校长、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名校长、全国课改名校长、全国十佳创新校长、全国文化创新校长、全国卓越校长、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艺体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劳动模范,是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素质教育研究课题组特聘专家、中国陶行知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民办教育学会中小学分会副理事长。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书记王涛是北京市首批特级校长,曾任北京一零一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北京市燕山前进中学校长、北京市燕山教育分局局长、北京市房山区向阳街道办事处主任。先后荣获北京市首批教学管理专项奖、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海淀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奥林匹克教育学校优秀校长、房山区教育系统优秀校长、海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突出贡献奖、海淀区教育系统重视民主建设的好书记好校长,指导的器乐节目《罗马狂欢节序曲》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理念先进蓄力学子内涵发展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秉承北京总校“全人教育”理念,融合李素香校长的“完美教育”,实行“十五年贯通制”培养,以“三个一切”为办学宗旨,培养世纪英才。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全人教育”,“全人教育”是一种整合以往“以社会为本”和“以人为本”两种教育观念,进而形成既重视社会价值,又重视人的价值的新型教育理念。这既是一种理想的教育观念,也是中外教育家们的不断追求。

  北京总校的“全人教育”与李素香校长的“完美教育”一脉相承。未来,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继承和发扬北京总校的“全人教育”理念,结合青岛本地李素香校长“完美教育”的成功经验,在青岛西海岸续写“二十一世纪”国际教育的新篇章。

  李素香校长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所当然地包括对美好教育的向往,这也理应成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奋斗方向。”“完美”本身是理想化的,任何事物很难达到完美,“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种渴望达到并积极追求变成了一种人生理念、目标和动力,“完美教育”成为李素香校长的教育追求,逐渐形成了“完美教育”的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美好的教育,不仅关注学生掌握了多少知识和学校的升学率,更是真正回归人的本真,激活人的潜能,立德树人,发展人性、培育人格、改善人生。让每个孩子都有理想,终生学习,为有梦、追梦、圆梦的美好人生奠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能力,独立自主,为生存、生活、生命的尊严和幸福负责;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担当,勇毅笃行,为成长、成人、成才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答卷。

  十五年贯通助力学子梦想启航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拥有从幼儿园至高中的完整教育体系,针对各时段学生特点及需求,设立特色课程体系,在开全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上百门校本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课程。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附属幼儿园坚持绿色、开放、自主的办园理念,尊重幼儿自然天性,遵循幼儿生长规律,整合蒙氏、瑞吉欧、IB等教育理念,践行“主体性发展”课程,实现幼儿主动学习和全人发展的归宿,赋能健康成长,奠基幸福人生。通过主题教学中综合教育、领域教学中深入教育、家园共育中合力教育、环境创设中隐形教育、综合活动中拓展教育、一日生活中渗透教育六大路径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健康、阳光、自信、博爱的中国未来小主人。

  小学生正处于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教育应该引发小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重点培养思维能力与创造意识,所以小学教育应该放慢脚步,重拾教育本质。

  小学部通过重构教室、重构包班、重构教材、重构活动、重构评价等方式,将割裂的学科打通,与学生的生活世界贯通,把所有课程与儿童生活整合成综合课程,覆盖孩子健康成长的全部要素,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打造“主题融合课程”模式,让寻常的校园生活充满惊喜和期盼。“主题融合课程”以主题形式进行双语、单元整体设计和教学,逐步渗透和践行项目学习理念。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培养学生解决不确定问题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优化教育生态,营造幸福教育生活,培养豪迈的中国人,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

  初中部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课程,共设置了必修、选修、综合实践三大类共计135个教学模块。同学们可以像在超市选购商品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学生入校后,不再按传统做法分班,而是“选课走班”,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兴趣,选择各科不同的难度层级、类型,一人一张课表。学部还为每位同学安排了专业导师,为其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和学业成绩等提供精准的指导和帮助,充分满足了每一位学生个性化的成长需求。

  初中部的信息化管理将实现新的“云学校”网络平台,搭建了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新型交流互动平台,家长可以每天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态。

  高中部实行国际、国内双轨制办学,国际部融合中西课程优势,借鉴先进管理体制,满足学生成长需求:AP、A-Level课程接轨国际;国家必修四门会考课程语文、历史、政治、地理;《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奠定学生传统文化基础;英语长线课程、英语强化课程、托福、雅思、SAT、ACT备考课程,强化学生英语能力;升学指导课程,帮助学生设计申请世界名校的规划;社会实践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增加学生申请世界名校的个人优势;国内部根据国家新高考要求,开全开齐国家课程,结合选课走班,为学生定制选课组合,参加国内高考,冲刺清北、985、211、双一流等国内名校。针对国内部学生,学校还申请“强基计划”,致力于培养选拔综合素质高、基础学科拔尖并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世纪英才。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立足“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的课程目标,确立了“弘扬中华文化精髓,中西课程优势互补,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课程定位,形成了自主性、多样性、全面性、选择性的课程特点,构建起国家课程、国际课程、校本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高中曾举办“中美高中双文凭”项目,融合中西课程优势,借鉴先进管理体制,满足学生成长需求,AP课程接轨国际,国家必修四门会考课程语文、历史、政治、地理,《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奠定学生传统文化基础;英语长线课程、英语强化课程、托福、雅思、SAT、ACT备考课程,强化学生英语能力。未来,青岛校区将继承和沿用总校的课程目标及特色项目,依托总校优质教育资源,结合青岛特色,助力学生发展。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实行小班化教学和导师制,将学生置于中心地位。上至学校、学部,下至年级、班级,都会根据学生情况量身打造培养计划,并突破限制,为他们大胆发挥才干创设条件。

  青岛校区还将继承和沿用总校特色机制,设立留学咨询中心,聘请多名专业的海归咨询师,为本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出国留学咨询和申请服务。留学中心实行分班制,每名老师负责具体的班级和学生,从高一开始为学生制定详尽的学习规划、考试规划和课外活动规划;通过开设的留学申请课程,使学生了解世界名校的优势专业和录取标准;指导学生完成申请文书写作、个人简历、补充材料准备、填写相关申请表格等重要申请环节。为学生成功获得名校录取保驾护航。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高中期间,学生将前往美国合作高中学习美国文化课程,开展社会实践,入住寄宿家庭,从学术、文化、科技、历史等方面与当地进行全方位亲密接触。学生体验纯美式教育模式和家庭、社会生活、全面提升了学习与生活能力。

  选课走班使每位同学都有一份个性化的课表,为给每位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帮助和指导,学校实施了导师制。导师是学生的学业发展指导教师和心理疏导师,主要对学生进行生涯规划、心理疏导和学业指导,真正成为学生初中生活阶段的良师益友。确定导学关系后,导师将通过各种活动平台,与学生建立亲密关系,随时提供个性化的约见与辅导。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将结合总校办学经验,构建“全人教育”课程体系,把“全人”要素全面整合,学习资源全面融合,整体规划十五年贯通制设计开发,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国际课程本土化改造,特长课程个性化定制,让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航道,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向着人生理想航行。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在多年办学中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绩,并以此为动力,逐步向理想的“全人教育”靠近。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中考成绩连年位居海淀区前列,高中学生参加由美国大学理事会组织的AP全球统考,连续七年远超全国、全球平均水平。

  根据U.S.NEWS、TIMES、QS等世界权威机构排名,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高中学生获得世界前50名大学录取人数比例四年来稳步攀升,分别为2018年84.9%、2019年82.3%、2020年86.3%、2021年88.8%,世界前60名大学录取率100%。录取学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布朗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美国埃默里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西蒙菲莎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青岛校区与您相约2022年9月,心怀理想,扬帆起航!

2021捷报详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