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兴趣两不误 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推出特色托管

2021-09-26 17:20:0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霞 王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王芮 青岛报道

  “我还可以在学校多待一会吗?” 9月26日,记者在青岛市城阳区国城小学看到这样一幕,以往放学后迫不及待冲出校门的学生们,正围在老师身边说道。

  据了解,国城小学实行托管“5+1+1”模式,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分级部、分班级设置特色托管课程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设置分层作业超市、实施多彩课后托管,为学生搭建多种成长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特色托管,爱上校园。

  精雅课程花样多 艺术特长学起来

  放学铃响起,原本安静的校园立刻沸腾起来。学校结合体育、科技、艺术、英语四大特色,设置管乐、舞蹈、二胡、绘画、陶艺、击剑、足球、编程等几十余门精雅社团,为学生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除本校参与授课的老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艺术特长,国城小学还聘请专业人员到校担任客座教授,为同学们开发优质活动。教师们纷纷表示,以前托管学生们写完作业没事干,学生无聊,纪律也难管。现在学生感兴趣,老师也能在托管中不断提升自己。

  班级托管有特色 “十个一”项目做起来

  除了精雅社团的训练,学校以班级为载体开展特色托管活动,把艺术学习、体育锻炼、好书阅读等“十个一”项目融入托管中。低年级的“小豆丁”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绘画、歌唱,在奔跑中锻炼体能、在品读中陶冶情操、在清扫中学会劳动。

  3-6年级班级设置作业超市,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套餐。教师对作业进行分层布置,能够保证学生更高效的完成作业。完成任务的学生可以走进微型图书馆畅游书海,走进劳动基地进行蔬菜种植,或者两两结对体会英语歌曲的魅力。

  实践活动少不了 内外“辅导”动起来

  为了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学校在校内开拓劳动实践基地,劳动基地实行“班级分区包干制”,由学生们负责种植、管理、收获、采摘。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劳动课程的长效性,“风味国城 每日一菜”应运而生,学生在家中录制美食制作视频,人人争当小主播,实现了校内校外劳动教育的有效联动。

  “我们将少先队活动融入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组织学生走进博物馆学习知识,走进毛公山铭记历史,走进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走进街头巷尾清扫卫生……通过研学活动与志愿服务让学生感受到课本外的乐趣。”国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林倩说道。

  学生活动丰富,老师多才多艺,课后托管在国城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学校充分利用2课时,创新校内托管新方式,将巩固知识与特色学习相结合,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家长朋友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