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生的“分离焦虑” 耀华国际教育幼儿园青岛园这样做

2021-09-15 16:38:5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于甜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甜甜 青岛报道

  8月18日清晨9点05分,耀华国际教育幼儿园青岛园,Zosia牵着妈妈的手,新奇地走进了幼儿园大厅。K2班的陈老师跟她亲切地打了招呼,并为她贴上了可爱的小名牌。

  来到K2班级教室外,早已等候的王老师微笑着引导Zosia找到自己的储物柜,将自己的物品放入后拿着水壶和妈妈一起进入了教室。刚进教室的Zosia并没有马上加入其他孩子的玩耍队伍,而是在一旁观察。老师和妈妈都不催促,静待Zosia自己感受和发现。几分钟后,老师蹲下身温柔地询问Zosia是否想要玩彩泥,Zosia开始牵着妈妈的手,走向了美工区。在游戏中,她逐渐放松下来,等到英文围坐活动时,Zosia自己主动地选了一个字母坐好,妈妈站在不远的地方注视陪伴。

  刚满两岁的Claire是K2班年纪最小的孩子,因为和哥哥在一个园所,所以从第一天就没有哭闹。无独有偶,第二天早上来园的Cindy已经在家里向妈妈表达想早点见到阿姨、老师了。

  怎么开学第二天就如此平静?老师淡定、家长也不紧张,几乎听不到孩子的哭声,传说中幼儿园宝宝的“分离焦虑”呢?对此,耀华国际教育幼儿园青岛园园长韩晓丽女士介绍说,幼儿园开学之初就能如此和谐,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已经成熟践行十余年的《耀华幼儿园新生入园适应方案》。

  四阶段成熟方案,为孩子打造安全环境

  早在2008年,耀华幼儿教育教研部就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耀华幼儿园新生入园适应方案》,开始在旗下幼儿园推行。

  针对的新生幼儿对象包括新开班级、中途入园插班和园内转班的孩子,目标是通过系列新生适应方案实现孩子愉快入园,为孩子们健康心理打下基础。根据现行方案,家长可分四个阶段陪伴幼儿度过入园的最初时期。

  第一、第二阶段:

  主要以家长陪同为主,通过家长帮助幼儿学习适应幼儿园生活,建立熟悉感;

  第三、第四阶段:

  幼儿开始尝试独立适应,从午餐到午睡逐步延长。

  这样的安排是考虑到,孩子这个阶段与老师和环境的安全关系还没有完全建立,父母仍是孩子最信任和依附的对象。而随着孩子在幼儿园浸润的时间变长,与老师和同学亲密起来,孩子可以开始进入下两个阶段——学会并适应在幼儿园完成午餐和午睡了。这几个阶段结束之后,孩子们也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幼儿园生活。

  不过,考虑到每个孩子的性格与发展情况不一,四个阶段也会有细微的差异。有的小朋友可能还没有准备好集体午餐活动,那么就会安排他午餐前离园,有的小朋友可能还不习惯在学校午睡,那就会尽量把他安排到上午的课程中去,延长他/她的适应期。个性化的方案能更好地帮助每位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家园合力,为孩子发展提供持续支持

  通过方案,幼儿园想实现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与家长建立起相互理解、支持及合作的关系; 二是家园合力帮助孩子建立起对幼儿园的信任感及安全感。而两种关系的建立,无疑会帮助孩子与教师形成基于信任的依附关系。耀华与家长的紧密联系还体现在定期的亲师面谈、不定期约访、班级企业微信群和每日更新的新生适应日志。

  园长韩晓丽女士表示,“K2班级的老师都会趁着孩子午睡时,认真记录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概况、进步和值得纪念的事件,比如,孩子第一次在幼儿园自主吃午餐了、孩子在舞台上大方的表演等等,还有附上活动花絮照片。在新生适应日志里还留有‘家长留言一栏’,便于家长和老师书面沟通。”

  这些记录一方面反映了教师真实的观察,另一方面,它也成了一个情感联结的纽带,帮助教师、儿童与家长三者建立关系。如果没有与家庭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教育工作者就无法充分认识、支持和照顾每个儿童。重视“关系”,也是耀华幼儿教育价值观的一大核心。耀华重视家长在儿童养育中的作用,相信家长和幼儿园互相配合才是孩子最好的生长环境。

  新生的适应周期已结束,期待下周小天使们更加精彩的表现吧。

  耀华,成就孩子的幸福童年。

  青岛耀华幼儿园2021-2022学年秋季入园报名持续进行中,K2(托班)剩余若干名额,小班、中班、大班尚有少量名额,招生电话 130 7081 576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