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师爱铺就成长之路 市南区实验小学优秀支教教师柳青侧记

2021-09-14 14:56: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曲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曲顺 通讯员 杨越 青岛报道

  柳青是市南区实验小学一位工作近30年的语文教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朴实的话语、朴素的衣着、浅浅的微笑,是她最真实的写照。工作中,她勤奋务实。课堂上,她循循善诱。支教中,她倾力奉献。她用默默耕耘和满腔热忱,浇灌每一个孩子的茁壮成长。

  用师爱织就学生们美好的童年生活

  师爱是尊重,师爱是信任,师爱充满着力量。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爱抚的动作,改变着学生的学习态度,春风化雨般滋养着学生稚嫩的心灵,潜移默化地拨动着学生努力奋进的心弦。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完全特殊,独一无二的世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柳青老师以爱育爱,用师爱陪伴着她的学生们在市南区实验,这座美丽的慧创城中快乐地学习,幸福地成长。柳老师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差异,手把手地教,一笔一画地讲。从认识汉语拼音“aoe”到书写第一个汉字,从会写一句简单的话到写一段话、一篇文章。走进每一个孩子的世界,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全员悦纳。怀揣着爱与责任,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柳老师先后获得了市南区德育先进工作者、市南区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用师爱引领乡村孩子走上阅读之路

  2020年,柳老师被派往平度市崔家集镇中庄小学支教,在这一学年中,柳青老师任教语文和传统文化两门课程。教学中,柳青老师将市南区实验小学关于阅读和传统文化的教研成果与经验同语文和传统文化教学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中庄小学的学生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作中国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柳青老师先后带领学生阅读了四套绘本《中国传统节日绘本》《二十四节气绘本》《十二生肖绘本》《成语故事绘本》。逐步过渡到阅读注音版世界名著《昆虫记》《爱的教育》《童年》《小王子》《柳林风声》《绿野仙踪》《老人与海》等……这些书籍都是柳青老师赠送给孩子们的。柳青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支教老师,能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给乡村的学生们埋下阅读的种子,她感到非常欣慰”。

  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柳青老师还任教地方与学校课程中传统文化课程,她积极参加学科研讨,还加入青岛市小学传统文化骨干班。在平日的教学中,柳青老师创造性地将个人的篆刻、书法特长与传统文化学科的教学相融合,独辟蹊径,使金石、书法艺术之光闪耀在传统文化课堂中,形成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学科研讨汲取专业知识,在工作中不断进行探索研究,结合所教学段,主持研发了《中国传统节日》绘本课程,在2019年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精品校本课程评选中,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

  不言春作苦,常恐负所怀,柳青老师不畏辛苦,用无尽的师爱铺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曲顺